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難得熱鬧─蒲台島天后誕
trail0510蒲台島_002
蒲台島特產:紫菜

備受發展困擾的蒲台島,半公畝的樹林可能被城規會劃為豪宅發展,下船的碼頭和村莊也着掛着”反對破壞蒲台島自然景色”和”不要骨灰龕”的橫額。

蒲台島抛開發展,每年的天后誕難得熱鬧。六十多歲的村民叔叔,身為水上人自豪,扒龍船送給他滿身肌肉,大談天后誕的歡樂。他一年只回來幾次,最開心要數天后誕。平日蒲台島人口稀少,笑說:「有人打劫村民,蝕錢,攞枝AK47掃射都射不到五個人!」
trail0510蒲台島_001天后誕最多人回來,比新年更有氣氛,麻雀聲傳遍全島。靠着扒龍船吸引後生回來,自1996年村民開始辦龍船邀請比賽,邀請香港仔,大澳等隊伍參賽,為村增光,就是年青和長輩的共同使命。

歡樂的意義是信仰和習俗的傳承,下午風雲變色,突然下起大雨來,問村民會否影響節誕,叔叔笑說︰「天后保祐 of course」,明天無事。
trail0510蒲台島_004蒲台島的天后誕,最著名是本地最難搭的竹造戲棚,戲棚懸掛在懸崖上,僅用竹枝、大杉和尼龍篾支撐,竹棚地基高約10多米,項在大小形狀不一的岩石上,上面紥着約5米高的戲棚,可讓戲班和百多人在此在戲,鬼斧神工。竹造戲棚是香港的特色,竹棚既用於儀式法事,亦可作戲棚。

想一嘗當地海鮮,除了蒲台島的紫菜湯和泥鯭粥,也可到香港仔金門餐廳,一嘗價廉物美的鮮魚。店主有自己的魚艇捉魚,每日新鮮運到,各尾好魚會像大酒樓般展示給食客,才落廚。馬有魚包煮只售70元,豆豉清蒸,鮮甜可口。

trail0510蒲台島_003

TrailWatch 路線︰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i=5517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尋找世界獨有的香港植物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