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上山打卡 勿忘無痕山林
行山 垃圾
自己垃圾,要別人帶走? (圖: Trailwatch)

近日爆出多宗郊野公園丟棄垃圾事件,令愛山之人痛心不已,紛紛提出「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的訊息,但其實「自己垃圾自己帶走」愛護山林的最基本一步,當中理論是出自美國「無痕山林」(Leave No Trace) 的理念,筆者去年在美國徒步四千多公里山路,深深體會到美國山友對大自然的愛護,究竟「無痕山林」是什麼?在香港又如何運用呢?

作者阿寶獨行4300公里美國PCT,深深明白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

「無痕山林」七大守則

1. 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
在現今電子器材發達的時代,我明白不可能要求大家帶紙質地圖去行山(帶了也可能不懂用),但最起碼在出發前,預先蒐集線路相關資訊,做好充分的計畫與準備,避免因不瞭解或準備不足,造成自己、他人或環境的傷害。現時網上在眾多登山路線資訊,大家可以先將資料下載到手機內,確保離線時也可以查閱;預先準備「撤退」路線,方便自己中途退出;帶備額外的照明工具,避免在晚上用手機照明而令手機電力不足;又或者用紙筆寫下簡單的路線資料,確保在任何情況下查閱。

2. 在可承受點行走宿營
大東山的芒草是熱門的打卡和自拍地點,但其實每當有人離開小徑,到其他非指定小徑位置時,對當地環境已經會做成一定破壞,一個人這樣做,大自然還可以恢復,但當大東山或其他熱門地點多人到像旺角一樣時,植被肯定承受不了。大家行山時,應待在指定的步道上和宿營地點內,不走捷徑、並儘可能留下最輕的足跡。

大東山 (圖: 香港山女)

3. 適當維護環境處理垃圾
請香港人不要再有「大爺」心態,以為山上的垃圾有人清理!你亂丟一件垃圾,當你一兩年後重遊當地,很有可能還能找到同一件垃圾。將所有帶上山的東西一起帶走,包括果實和果皮,因為大量外來物種被帶到當地,也會破壞當地的自然生態。在丟棄垃圾時,盡量將垃圾帶回公路,再丟棄到橙色垃圾筒內,如非必要盡量不要丟棄在啡色的郊野公園垃圾筒內。

4. 勿取走任何源與物件
致力保持造訪地點的原始風貌,不任意改變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大自然中有很多美麗的植物,請大家不要隨意取走任何物件,包括任何植物、石頭及昆蟲等。

大規模摸蜆其實是破壞海洋的活動。

5. 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衡擊
當大家在露營時,請不要輕易生火,每次生火都會對地表做成破壞,應使用對環境傷害最少的器具來煮食和照明。

6. 保育自然環境與野生物
大自然是各種生物的家,人類走入大自然,多多少少打擾到動植物的生活,請大家尊重並盡量不影響牠們的生活習慣,不任意餵食動物,不破壞任何植物及景觀,林木等自然環境。

馬騮 http://www.fotobeginner.com/ Andy Yung
部份香港的馬騮,因被人過份餵飼,已有人類習性。


7.尊重其他的山林使用者
愛露營的山友肯定曾遇過有人在深夜時段仍然高聲聊天,甚至唱歌和嬉戲,緊記大自然不是你的家,大家是在共同分享山林環境,請尊重他人獨處所需的寧靜,審慎思考自己的行為對環境和他人的影響。

你來到大自然,卻沒有任何痕跡,只留下腳印,只帶走回憶,這就是保護山林最好的方法。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齊齊源頭減廢
[無止境爭論] 山徑絲帶應否拆除?
[囉嗦大叔] 走完馬鞍山爆se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