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保護環境 讓山賽長跑長有
%e4%bf%9d%e8%ad%b7%e7%92%b0%e5%a2%83-%e8%ae%93%e5%b1%b1%e8%b3%bd%e9%95%b7%e8%b7%91%e9%95%b7%e6%9c%89-2
圖片來源:綠惜地球

作為一個行山愛好者,參加越野比賽時,總會特別留意參加者的環保意識。若發現有人做出破壞環境的舉動,都會感到心痛和憤怒。身邊有同樣愛好大自然的朋友,更說每個比賽都會製造大量廢物,實在有欠環保,所以不會參與。雖然我認同所有大型活動都會製造廢物,但比賽畢竟有其意義和重要性,那麼在參加比賽的同時,怎樣才可以取得平衡,參與之餘也支持環保呢?各地的山賽越來越多,有更多人接觸到自然美景和運動的好處固然是好事,作為參加者我們又有什麼可以做,令整個越野界更加進步?

隨著大眾環保意識的提升,很多知名的比賽都已經開始採用環保政策。就好像今年毅行者實行不供應紙杯,並在選手包提供便攜杯子,鼓勵參加者支持環保,自備用具。不少主辦單位舉辦越野比賽都已經奉行「無杯政策」,在補給站只提供桶裝飲品,參加者必須自攜器皿盛載。又例如去年Moontrekker使用了螢光棒作夜間引路,我也向大會發過電郵建議摒棄這個做法,因為螢光棒是無法回收的,其物料會永遠污染環境。今年的Moontrekker比賽,沿路再沒有看到螢光棒,是一個值得讚許的改進。有知名的賽事牽頭,坊間越來越多比賽都會考慮環保,這是我們山友所樂見的。

圖片來源: 結束一桶專棄



我相信要改變越野比賽的環保意識,除了自身實踐,還要透過不斷思考、建議和改善。我們作為參加者可以做到的,最基本的是自己不要亂拋垃圾污染環境,也可以多關注和留意所參加的比賽各項安排和細節,有哪些可以改進、變得更「環境友善」的地方,提出建議讓主辦單位參考。而作為參加者也可以用行動說話,報名時除了考慮收費、路線、支援、難度等等,也可以將環保措施納入考慮範圍,多支持一些願意為環保出一分力的比賽。

%e4%bf%9d%e8%ad%b7%e7%92%b0%e5%a2%83-%e8%ae%93%e5%b1%b1%e8%b3%bd%e9%95%b7%e8%b7%91%e9%95%b7%e6%9c%89-1
圖片來源:綠惜地球

我們作為參加者也有責任去教育支援人員,盡量少使用即棄用品,減少廢物,而廢物也要棄置在適當的地方。今年的毅行者,有團體在檢查點義務設置回收箱,可惜仍有人把一般廢物和食物殘渣丟進回收箱,使本來可回收的用品都受污染,浪費了義工和其他參加者的心血。由此可見,教育和推廣真的非常重要,只有努力讓更多的人提高環保觸覺,整個越野群體甚至社會才會慢慢地進步。

參加比賽,成績的確重要,每位參加者都希望自己的成績越來越進步。然而我們也期望見到各項比賽在環保方面同樣不斷改進,只有各方面都盡自己一分力去保護山野環境,山賽才可以長跑長有。

%e4%bf%9d%e8%ad%b7%e7%92%b0%e5%a2%83-%e8%ae%93%e5%b1%b1%e8%b3%bd%e9%95%b7%e8%b7%91%e9%95%b7%e6%9c%89_05
圖片來源: Fuse Choy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郁民教室] 行山垃圾點處理?
[重行人生] 由香港郊野垃圾 到PCT清潔大隊
Fitz.hk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