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勇闖高峰] 吳俊霆Elton: 登山痛苦不及等候器官移植 (下)
Elton (左);Martin (右)

腎臟移植康復者 Martin 黃炎華和 Peter 陳國明,在四月中遠赴尼泊爾,勇闖5300米高的珠穆朗瑪峰基地營 (EBC),而帶領他們的,就是攀山專家吳俊霆 Elton。

Elton本身是「健衡物理治療及專項訓練中心」的創辦人兼主診物理治療師,除了在醫療上可支援 Martin 和 Peter 這兩位器官移植者外,他也熟悉尼泊爾高山。在去年 TVB 節目《天與地》中,他帶領藝人登山,而自己亦成功登上8163米的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盧峰。

Elton 登上高8163米的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盧峰。(圖片來源: Elton 個人 Facebook)

Elton 這一次,計劃用8至10日行程,帶領 Martin 和 Peter 徒步往 EBC 後,將會繼續行程。他希望用大概個半個月的時間,登上世界第一高峰,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瑪峰。

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度,登山界稱為「死亡區域」,空氣非常稀薄。除了尼泊爾山區的雪巴人外,一般人根本不宜在這裏久留。Elton 要登高峰,就要採取迂迴行進的方式 — 由基地營開始,分別要來回上落各個營地多次,除了適應高海拔環境,也要運送攻頂之裝備。

到了最後的四號營地,他更要在有限時間內登上頂峰。故此,成敗關鍵除了自身能力外,天氣與運氣亦缺一不可!因為,他完成攻頂,就需要有連續多天天晴日子!

一般登山客由EBC登頂的路線。 圖片來源

Elton說:
「這一次因為要帶著兩位朋友去 EBC,亦要兼顧一些拍攝工作,準備較之前去馬納斯盧峰為差。但是,我仍然有很大信心!」

談到這次行程的兩位器官移植者,Elton 憶起他有這個念頭的經過:

「上一次在登上馬納斯盧峰的路途上,有段時間覺得很辛苦。於是想到,那些等待器官捐贈的病人所受的痛苦,肯定比我在高山更嚴重。我就希望,在這次攀登珠穆的創舉裏面,可以呼籲更多關注器官移植,更多人可以捐出器官,支持受困擾病人。」

(左起) Elton吳俊霆、周嘉歡醫生、Martin 黃炎華 、Peter 陳國明

經過出發前所做的測試,Elton 發現 Peter 與 Martin 兩位器官移植者,體能絕對沒有問題。最令 Elton 擔心的,就是他們的年紀:

「兩位朋友本身經常做運動,心肺功能比一般人還好。但他們都超過50歲,這在高山之上,就是一個頗大的問題。因為年紀越大,身體更容易患病。除了高山症的威脅,也要留意食物衛生,以及簡單的傷風感冒。」

Elton、Martin 與 Peter 三位,希望大家除了支持他們完成這次挑戰外,更希望大家可以關注器官移植問題,支持器官捐贈。

這次挑戰他們亦為 香港移植運動協會 籌募經費。

捐款詳情,請參閱: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勇闖高峰] 器官移植者 由死過翻生到挑戰珠峰 (上)
器官移植 重燃人生—3腎馬拉松跑者 Peter Chan
[海拔5千米的5個湖] GOKYO 喜馬拉雅山 EBC: 出發了!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