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去吧! 那些賽事] 雷利輪迴
圖片來源:雷利衛徑長征 Facebook 專頁

來回 (俗稱輪迴) 路線給人的感覺就是沉悶,因為既然走過自會欠缺新鮮感,仿如人生應往前看不走回頭路般,所以幾乎所有越野賽都是單向路線,由A點至B點或是完美環繞一周,若是非不得已也都可能只是一小段重覆,卻不會像雷利終極旋風般,把全段衞奕信徑來回而走,讓單程的78公里變成來回的156公里,及後更增長至160公里,似是有意變成現今開始流行的100英里 (mile) 超級賽。

與毅行者同樣是元老級歷史的「雷利衛徑長征」,始創於2000年 (2003年公開大眾參與),起源於為青少年發展項目籌款,讓青年人透過參加本地或外地義工服務,發展自身潛能之餘亦有望能回饋社會,改變世界。 所以有著越野日征的30公里,探險夜征的48公里(現為50公里)及終極全征78公里(現為80公里),讓參加者像個青年人般,發展自身能耐去挑戰各個賽程,然後來到十週年的那刻,未知是否因為誰的一個玩笑?! 特設輪迴走的終極旋風156公里(現為160公里),讓這唯一一個橫跨港、九、新界的越野賽,多添一個特色。


按圖放大

又,與毅行者雷同,雷利需要2至4人為一隊參賽,可能開初參加的都是青年人,加上安全為由,隊制可以互相照應彼此鼓勵,賽事越長途,精神力比體能更為重要,有伴同行總比獨自上路的好。不過多個人多雙腿,變數與風險亦倍增,為免生枝節,一般都會選擇二人參賽,尤其是輪迴賽,三人成功完成幾乎絶無僅有,能像毅行者般四人完成貌似暫未成功。 難得在第十五屆那時,大會像特赦般允許個人參賽,對比之下很明顯個人賽的完成率較高。還以為雷利會開放個人組別?! 大會卻保留傳統特色,繼續隊制。 (未知第廿屆會否又有特赦)

受到11月毅行者的壓迫,加上要找另一個與自己能力相若的拍檔,而又肯陪自己去瘋一回的渺茫,令雷利輪迴的參加人數都偏向低位。 當然那條輪迴路線本身亦很嚇人,尤其試想像半程的完成者在終點開香檳興高彩烈的那時,作為輪迴的那只是上半場的終結,還要走回頭路繼續下半場去,少一點意志力的話,隨時受魔鬼的誘惑想要去休息,結果變成了放棄亦不足為奇。不過隨著 UTMF 與 UTMB 的熱潮興起,作為熱身賽之一的選擇,雷利輪迴的參加人數會否因而有所變動?! 這有待時間去解答。

按圖放大

假如十月中某天,在鰂魚涌、油塘街上或是地鐵車廂裡,看到些全身「武裝」,有點狼狽不堪,與周圍格格不入的人而身上又掛著號碼布的話,請別用奇怪或嫌棄的眼神去偷望,簡單的一句加油或是一個給讚的手勢,也都是很窩心的鼓勵。畢竟在過海那時,才完成十來公里,之後的路還漫長,對輪迴的人來說更是感觸良多,尤其在回程路上。假日城市裡悠閒的路人與應該在山林間拼搏的越野賽參加者,這個像是異次元接觸似的時刻,仿如牛郎和織女的年度相見,機會可說難得。哪天賽事能如身在外國般,在前往地鐵站的街道上,沿途有著路人吶喊加油歡呼,這又要留待時間去見證。 (輪迴的人在回程路上得到鼓勵應該更滾動)

向所有雷利輪迴的挑戰者敬禮~

雷利衛徑長征 Raleigh Challenge – Wilson Trail 2017

  • 比賽日期:10月14日
  • 地點: 大潭水塘2號燒烤場(陽明山莊)
  • 起跑時間:
  • 跨越終極 (160km) – 8:00am
  • 終極全征 (80km)〔精英及男子隊伍〕- 8:00am
  • 終極全征 (80km)〔女子、混合、機構及接力隊伍〕- 9:30am
  • 越野日征 (30km) – 10:30am
  • 探險夜征 (50km) – 9:30pm (地點: 檢查站4號 慈雲山沙田坳)

(2018年6月更新:2018年的雷利衛徑長征,已取消了跨越終極 (160km)項目)

相關誌:
p.s.1- 自問自己還沒有這能耐去參加這挑戰, 先放到Bucket List 裡.
p.s.2- 說起輪迴,不得不提 石崗30 | Shek Kong 30km 這路跑輪迴賽事

p.s.3- 100 mils的賽事又豈止 UTMF 或 UTMB,不過暫不考究,只是挺佩服外國 StanJ 這位仁兄的用心: 100 mile events in North America,其他較「馳名」的,可在 Ultra-Trail World Tour 看看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