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台灣情侶尼泊爾登山遇險] 雪地危機四伏 隨時身陷險境!

 

台灣旅客梁聖岳和女友劉辰君赴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健行失聯50天後尋獲,但只有男方倖存,女方已經過世。 圖:Ganesh Himal Tourism Development Facebook

看到這個一對台灣情侶在尼泊爾登山遇險的新聞,真的有點百感交集。悲的是女生遇難身亡,喜的是男生奇蹟生還,能夠在47天後仍生存,已經證明他們有一定準備才上山的,但有時候,你需要的,不是意外後的應對方法,而是出發前的風險評估。

高山上天氣轉變極快,當雪地遇上大霧,就很容易迷路

還記得我三年前第一次走尼泊爾ABC,完全是行山新手的我,沒有請嚮導和背夫,就走完了9天行程。我決定不請嚮導,是因為自己衡量過,ABC是一個極度完善的路線,沿路有不少村落,再加上當時是五月,沒有太多積雪,又未到正式的雨季,正常情況下也不會迷路,所以才作出不請嚮導的決定。

在出發一個登山行程前,沒有人能夠說這個行程是「百分百安全」和「零風險」。但作出每個決定時,必需經過非常全面的考量,負重、水源、路況、個人能力等,才可以做出比較正確的決定。這次台灣情侶們,可能就是低估了尼泊爾二三月仍然是雪季的情況,而作出不請嚮導的決定。

尼泊爾ABC因為是熱門登山路線,長期都會看到前人的足跡,相對較為安全。

香港終年無雪,所以對雪認識不深,但其實白雪美麗的背後,其實危機四伏!當我在美國PCT北加州時,在完全沒有前人腳印下獨自徒步雪原,那種分不清東南西北的感覺真的很可怕,腳下的步道完全消失,積雪令地型也完全改變,我要每一兩分鐘就看一次GPS定位,才可以找回正確方向,那次之後,我不敢再小看雪。

如果打算徒步難度較高的雪山,可以先報讀一些雪地訓練課程

迷路、滑落、下陷、失温、雪崩,這些都是港人不熟識的情況,所以如果大家打算去外國登山,我建議大家除了查一下當地那個季節會不會下雪外,更要了解當地有沒有積雪,最好找一下前人遊記的經驗,再衡量自己的能力能不能夠應付,如果擔心的話,還是找到當地嚮導帶領,盡量減低風險最重要。

就算本來路況有多清晰,被大雪掩蓋小徑後很容易迷失方向

重行人生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重行人生] 徒步旅行的6個好處
[重行人生] 台灣徒步環島準備攻略
[重行人生] 截順風車其實唔難
阿寶@重行人生@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