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台灣登山之旅] 聖稜線 O型縱走 (上)

聖稜線,根據台灣雪霸國家公園的記載,台灣山岳會總幹事沼井鐵太郎在1927年首次攀登大霸尖山後發表《關於攀登大霸尖山之考察與實行》,文裡描述:「...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地完成這大霸 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述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自此山嶽界稱大霸尖山到雪山之間的主脊連峰為「聖稜線」。

這是我第二次到台灣登山,第一次是兩個月前試走大小劍路線,但遇着寒冷天氣加大風雨,最後只爬了羊頭山,然後回到山下進行探洞、攀石牆等活動。在香港出發前得知這趟旅程也要在雨中行進,執拾好防風防水的裝備,明白不同天氣有不同風景不同經歷,盡量讓自己隨之而安,心情一樣興奮。

這次,山瘋戶外工作室的專業高山嚮導泰域帶領嘉輝、嘉麗、鋭和我四人以逆時針方向,從武陵農場開始,圓型縱走聖稜線,三天的登山行程,終點將回到武陵農場。

鋭、我、嘉麗、泰域和嘉輝

第一天清早我們由台北起程,驅車到台中武陵農場,大約中午時分到達武陵山莊登山口 (海拔1860m)。整理行裝、背上大背包、執起行山杖,我們在微雨中正式出發。首先走上武陵吊橋,行經約4公里的桃山瀑布步道,抵達池有山步道登山口 (海拔2275m)。一路上我們討論著這三天將會發生的事情,走著走著,大家都感到悶熱,把身上的防寒衣物都脫下一層。然後…

然後一路上雨越下越大,我們又從大背包取出剛才脫下的衣物穿上。雖然我們穿的都是防水透氣的外套和褲子,但是雨水加上汗水,每個人都已經濕透。沿著山路和大石路,我們還是高興的爬上池有山 (Mt. Chihyou,3303m),因為附近的雲霧,在山頂展望到的不多,我們拍照後便快步行走,趕緊下行一點點到達晚上留宿的新達山屋 (Xinda Cabin,3174m),完成今天的行程。

新達山屋

從遠處看見山屋開心不已,終於可以避雨了! 推門一進,估不到在這種天氣下山屋內已住進滿滿的登山客。找到泰域先前替我們申請的宿位後,冰凍的我們在背包取出睡袋,躲在內換上乾爽的衣服,然後跟大家一樣在山屋內掛起濕透的行裝。感覺又冷又濕,但身體狀況到這一刻還好吧。山屋除了讓我們遮風避雨還有蓄水桶,我們在山屋外開爐煮食,在屋內吃過豐富的晚餐,聊聊天便睡覺休息。怕凍的我還是穿了羽絨外套和襪子躲在睡袋內睡呢。

第二天清早五時半,當其他登山客仍呼呼大睡, 我們已起床弄早餐準備出發了。他們大多是走武陵四秀路線,不需要那麼早動身,而我們面前有一整天的路段要趕。穿回仍然濕濕冷冷的雨衣雨褲行山鞋, 即使換上一對乾爽的襪子,出門在雨中走過數分鐘以後其實還不都一樣濕透。這天我們爬的第一座山是十峻之一的品田山,我們先要走一段接近垂直的下坡山路,不過整段都有繩子可以輕拉扶著。可能因為下雨的關係,看不到整段路,反而爬得安心。鞍部下到底,又要開始往上爬,我們慢慢走到品田山頂(Mt.Pintian,3524m),拍照後準備通過品田斷崖。

品田斷崖分三段,我們跟著專業嚮導朋友泰域走。第一段不太長,但第一次走在斷崖的直下地形上,還是慢慢的抓緊繩子一步一步向下爬。通過第一段斷崖後,不久便要過第二段斷崖,這段比較直,有將近十米的落差,加上雨天濕滑比較不好走。但是泰域跟我的隊友們早有準備,帶備了繩子、安全帶和下降器。然後我們以垂降方式下落這部份的斷崖,雖然我比較論盡,花了比較多的時間,但大家最後都能安全到達崖底。來到品田斷崖第三段,雖然比較長,但是沒有那麼險峻,還有過完前兩段適應後,這段就顯得沒有那麼恐佈了。

品田斷崖第一段

品田斷崖第二段
品田斷崖第三段

隨後我們接上聖稜主線,走過碎石路亦走過大石林,一直前行連續爬上布秀蘭山 (Mt. Buxiulan,3438m) 和素密達山 (Mt. Sumida,3517m)。大雨中看不到遠處的風景,只有眼前的幾步和身旁的隊友。我們在山峰頂趕緊拍照留念便緩緩下行,因為接下來我們還要面對一個困難地形 – 素密達斷崖。

>

素密達斷崖先是一個垂直五六米的地形,之後要橫渡繞大約二十米,到最後又是一個垂直下的地形。斷崖踏腳點不好找也不好踩,得到泰域和鋭在崖下指導雙手雙腳應支撐那個位置,慢慢的我也沿着繩子爬下了。爬的時候置身其中專注一步一步的爬,沒有覺得怎樣。當過了所有斷崖,停下來回望,其實是有一點點驚怕。走在碎石路斷,我踢下的大石差點把隨後的隊友殺掉!而鋭的行山杖也被突然掉下來的大石折斷了。

到逹迷霧森林中的夢幻小屋素密達山屋 (Sumida Shelter,3500m) 已是中午時分。山屋內沒有人, 我們卸下行裝休息,吃個簡單的乾糧麵包午餐。接下來我們要多爬一座大山才會到達今天晚上休息的山屋,雨還是沒有停下來,不過沒關係吧,加油啊!

離開素密達山屋,我們先要走下碎石溪溝地形。一路向下行,慢慢的走,也開始感到有點冷。回到聖稜線向上爬,若果天氣好的話應該一路上已經會看到雪山北峰吧,不過我們沒有,只有邊走邊和山默默對話。在蜿蜒曲折的山路走了個多小時,看到雪山北峰登山口了! 因為是回頭路,我們放下大背囊,輕裝登頂。雪山北峰 (North Peak of Mt.Syue,3703m) 屬於台灣政府認可最高級的C+山系,隊友都説登過這座山拍個照記錄一下,台灣其他的山都有資格去登了! 就在這個喜悅的時候,風景竟也隨着心情改變,山頂的雲霧慢慢飄走,頓時晴空萬里!在雪山北峰,我們第一次看到遠處的景觀,綿綿無盡的山脈,還有那陽光啊,顯得特別珍貴!

雪山北峰

數分鐘後雲層漸近,站在雨水下又變得很冷了。不敢多作停留,我們隨之走下雪山北峰,就是我們今天晚上休息的地方 – 雪北山屋 (Syuebei Shelter,3590m)。每次看見山屋都深感興奮,因知道很快可以脫掉濕透的衣服和好好休息了。天氣不佳,兩層的山屋內沒有人,這晚我們將獨佔整個空間。趕緊換上乾爽的衣服,因為還未到晚飯時間,我們都取出睡袋地蓆先作休息,然後各人身體都開始出現狀況了。


雪北山屋

聖稜線是台灣唯一全段處於3500m以上高度的稜線,所以山屋也是處於高地上。嘉麗在旅程開始前已經咳得很厲害,到山上當然還咳得更辛苦。鋭也感冒了,可能是時常在雨中等我等得太久冷病了。嘉輝和泰域則仍然精神健康。至於我,到達山屋後開始感到頭痛想吐,可能是高山症吧! 躲在睡袋內不要說起來幫忙弄晚餐,就連晚餐也不想吃。吃不下飯或麵,最後他們弄了粥水給我,著我一定要最少吃完一碗。隊友們說今晚山屋外滿天星斗,明天太陽應該會出來了。鼓起勇氣穿回濕透的衣物,走到冰冷的屋外上過廁所,抬頭看一下沒有雲的星空,便爬回睡袋內想好好休息。今晚比較泠,而且頭痛極了,睡一下又醒,結果都沒有好好的睡。晚上有隊友上廁所,沒有拿頭燈所以都是碰着走,一下子大力推門,我們都醒了,大家都以為深夜有其他登山客進入山屋,隔天回想討論大家都忍不住大笑!

待續……

#Osprey #Ospreypacks #OspreyWorld #Backpacking#OutdoorTravel #ActiveEveryday #TheCommonPath #Travel #Taiwan

Bring in Change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台灣登山之旅] 聖稜線 O型縱走 (下)
[山女行] Travel is…一個人的出走,沒有計劃的小假期 (石垣島)
[山女行] 準備好,輕鬆登上富士山! 登山計劃和準備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