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急流救生專家教路] 石澗活動安全

炎炎夏日將至,不少市民都開始進行水上活動解暑。除了大眾都喜歡的游水及遊船河外,近年亦有不少朋友喜歡到石澗浸浸腳,游游水。甚至不少人在水潭游水或進行高崖跳水,一定刺激,但危機四伏。

香港河流特點

香港的河流主要為細小的石澗,如﹕梧桐石澗、橫涌石澗等。這些石澗的主要特徵為長度短(可能只有數公里)、闊度窄(約幾十米)、落差大(不少瀑布)。香港面積較小,山體亦不大,因此造成很多細小的石澗出現。這些石澗內在在不同的天然地貌,如﹕瀑布、跌水潭(plunge pool)、壺穴(pot hole)等,美景引人入勝。

梧桐石澗中瀑

另外,如果要數香港較大的河流,亦只有林村河、城門河等,數量比較石澗少。與石澗比較,它們的特徵為長度較長、闊度寬、落差少。相比起外地的河流(如﹕台灣的秀姑巒溪),香港的仍然是小溪。

河流水域等級

根據國際搜救教練聯盟 (亞洲) 所撰搜救訓練文章,河流水域分級共分為六級﹕

  • 第一級:容易級 (小波浪的水流,障礙少)
  • 第二級:新手級(需要接受基本的急流訓練)
  • 第三級:中等級(急流中有不易避開的不規則波浪)
  • 第四級:進階級(有著長急流與強大波浪,更有多段危險區域)
  • 第五級:專家級(障礙多、水流湍急、險惡渦流)
  • 第六級:極端冒險級 (救援機會幾乎是不可能)

當然,這個分級方法是以救援的角度作指標,不同活動有不同的分級方法可供參考。

香港河流常見危機

1. 遇溺
河道水溫較低,容易使人疲累,造成遇溺。靜水中體溫散失速度是空氣中的25倍,但在流速每小時8公里 的流水中,體溫散失速度可以高達250倍。另外,衣著不當亦可能造成遇溺,台灣不少的遇溺個案就是穿著了吸水衣物(如﹕牛仔褲、棉質衣物等) 而造成遇溺。

2. 河水暴漲
當持續下雨,河流的流速及流量都會升高,造成山洪暴發。河流面迅速暴漲時,甚至會把人沖走,造成傷亡。過往香港亦曾經發生過不少山洪暴發導致傷亡的意外。

急流救生訓練實況 (救援人員落水捉著被水沖走人士)

3. 障礙物
河水的流動會把上游不同的東西沖到下游,造成不同的障礙物或水流。這些障礙物可能之前還未出現,但落大雨後出現了。因此,在每一次跳水前都要確定水底是否有障礙物,否則有機會撞傷。最好,還是不要隨便跳水。

急流救生

由於香港缺乏大型河流,亦沒有什麼急流,「急流救生」一詞對於香港人會比較陌生,過去只有香港消防署為消防員提供有相關訓練。直至2014年,一班香港戶外活動人士正式到台灣開始學習流急救生的技術。簡單而言,急流救生是為在河流受困人士(包括﹕被水沖走、受困、遇溺)提供救援的一門技術。直到2017年,香港約有20人考獲不同級數的急流救生資歷,其中6位更考獲國際搜救教練聯盟(IRIA)急流救生專家資格,為全港首批獲得此資格的人士。

救生快艇訓練

急流救生的課程內容廣泛,包括﹕個人救援技術、團體救援技術、救生快艇訓練、汽車落水救援、甚至野外露宿。嚴格來說,急流救生是一門救災技術,外國的救援人員在長長的河流中進行搜救不會是一天半天的事,往往要花上好幾天,因此野外露宿亦成了課程的一部份。

汽車落水救援
高空入水攔截

如果大家有興趣了解更多石澗活動安全或急流救生,可以參考延伸閱讀的網頁。

注﹕筆者是國際搜救教練聯盟(IRIA)急流救生專家



延伸閱讀﹕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新興活動] 峽谷挑戰
Fitz 運動 Sports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