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揹水一戰」值得!

「揹水一戰」值得一揹 A今年是我第一年玩「揹水一戰」,得好朋友邀請組隊參賽,考慮到第一次參與,又需要揹著4.5升水跑時,因為大家對此重量毫無概念的關係下,只好帶著嘗試的心態參加15km 2人混合組。

「揹水一戰」值得一揹 11Fitz在比賽前分享過有關「揹水一戰」的文章 (《[揹水一戰] 竹籃加工套裝DIY》),參考過上年參加者的溫馨提示後,自己就在賽前在家動手改裝一下比賽籘籃。因為籘籃緊貼背部的位置早已加了3條軟棉,我沒有再特地進行改裝,只是在揹帶 (即膞頭位置) 加上一層軟棉,稍稍減輕膞頭負擔,一看設計就知不是專業的 (哈哈)。

「揹水一戰」值得一揹 12

「揹水一戰」值得一揹 13司儀伍家謙在起跑前宣佈,上年參加「揹水一戰」的人數有大約3000幾人,今年更誇張,有多達4000幾人參加,怪不得要分數個起步時段,又要在賽前調動其中一組4人組別起步時間。下年參加人數不知是否會攀升至5000幾人,而「揹水一戰」又會否變成要爭分奪秒去搶參加名額的活動呢。

08:45 2人混合組準時起步,賽前沒有計劃過要做什麼完賽時間,只希望揹著4.5升水,可以在3個小時內完成15km就當蠃,當然時間愈短愈好。起步離開余振強紀念中學,走過置富花園後,就正式進入港島徑。路線頭3至4km是一段惡夢,這段路的寬度只有個半至兩個身位,面前大部份的參加者都不是跑手,又基於路滑怕跌倒的關係,大部份參加者都選擇走在路中心,想見人過人的話,就必需沿路一直講「唔好意思」「唔該唔該」,要一直講到第一個水站 — 薄扶林水塘。起步塞車這種情況遇過幾次,今次算是最嚴重。我明白不是每個參加者都是跑手或必需跑,但至少知道「揹水一戰」大抵都是一個比賽,比賽就必定會有跑手,起碼懂得靠邊走、影相時靠邊站的比賽道理吧。賽事前段浪費了的時間簡直嚇了一嚇,想跑但跑不到,只能以慢速前進,其間更一度停下來幾次,這3至4km的距離就已經用去了45分鐘,看到這個數字,心中怒火大得想要大叫一下。

「揹水一戰」值得一揹 14

過了第一個水站後,因為過了人龍,情況大大改善,沒有了塞車的問題,終於可以跑了,心情極之興奮。過了薄扶林水塘後,就是一小段山路,先上大約250級樓梯,再跑一小段泥路,到達第二個水站前再上一段極短樓梯,就到白加道檢查站。在檢查站見不到我的隊員的影踨,電聯後才知道我的隊員在這一段路已經極速超前,把我拋下5至8分鐘的距離,在檢查站也沒有等我就一支箭跑走了 (傷心)。不過,在檢查站遇上早一組起步的朋友,卻令我興奮莫名,有種久別重逢的感覺,而其實前2日已見過 (哈哈)。

「揹水一戰」值得一揹 15
遇到朋友仔,好興奮呀,極速來張合照

不敢在檢查站磨蹭,加緊速度趕去山頂會合隊友。白加道是石屎上斜路,比想像中容易走,雖不至於能全跑,但亦能小步跑或急步上的。山頂後的路段則是8成以上的落斜,要在這段盡追頭段塞車浪費的時間,5km快速跑下山。轉入大直路,見到終點,我的隊友在我10步前不停叫「快啲快啲! 爆埋佢」,就「爆埋佢啦」。

這些樓梯比較矮,非常易走
這些樓梯比較矮,非常易走
山頂大霧得只看見前面幾十米的路
山頂大霧得只看見前面幾十米的路
每個參加者都有完成牌
每個參加者都有完成牌

賽前沒有試路,4.5升水15km比想像中容易,賽後亦覺得這個活動好好玩,沿路的補給好足夠,15km竟然就有3個水站,第一個水站更有燒丸提供,義工數量充足,他們十分友善和樂意提供協助,沿途拉拉隊也要一讚,她們真的用力大聲叫喊替參加者打氣的。

賽後反思﹕不論參加者或者跑手,在賽前都有把籘籃大大小小改裝一下,好讓走起來跑起來輕鬆舒服一點。賽事中途開始感到膞頭有點痛,4.5升水始終有一定重量,酸痛在所難免。然而,住在山區的兒童或農民,他們就只有極簡單的工具,一個水筒,一條繩,就這樣擔著水走不知幾公里的山路。我們為一個活動一個比賽,在籘籃上加軟墊揹4.5升水走石屎路,真的能完全體會到他們的辛苦嗎? 他們生活中的用水得來不易,「揹水一戰」後,希望大家都明白這個道理,好好珍惜已有的珍貴天然資源。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