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正識山野] 不能救之險地

救人是人性的表現,但不能有勇無謀。否則,很可能要別人去救。

密閉空間

看到人洞穴、沙井內,突然暈倒,絕不能入去救,隨時入一個死一個。唯一能做的,報警等待密閉空間拯救人員。若是工地,則大開鼓風機,希望新鮮空氣沖淡毒氣,希望傷者走出鬼門關。

泥灘及冰湖

泥灘吸腳,冰湖易破,兩者都要特殊技巧。一般來說自救,只能靠爬行,但如何救人? 泥灘救人,一般會用泥灘滑板,或者用木板。冰湖就用繩索、長桿去拉。

船難

船隻沉沒中,傍邊的船隻必需撤離,否則一起沉落海底。除非你是駕駛航空母艦,而沉沒的只是千噸級以下的船。救援亦只能水面寧靜後,大家才能去救人。當年鐵達尼號沉沒,救生艇及參與救援的遊輪,逃至一英里遠等待。水面平靜後,大家才能去救人。初時民眾嘩然,但調查完成後,大家才明白,「去一艏沉一艏」。加上,它是前所未有的巨船,其他船只能以最保守估計。

海底

海底救援是非常專業的工作,普通人根本做不到。強行救人要面臨生死決擇,一,被救者吸你一半氧氣,因氧氣不足以上水,而大家等死。二,發現氧氣不足夠做減壓,快速上水一齊死。

水面

拯溺也是專業工作,救人亦很危險,可能因被救者無意識行為引致死亡。拯溺訓練,就是保障拯救者的安全。不懂拯溺的,只能拋球生圈。

山洪及急流

電視情節是騙人,山洪暗藏漂石,足夠打斷腳。急流游泳是另一種技巧,並非泳術高手可以應付。跳入水救不到人,只會增加屍體。站近山洪邊,腳下的土地亦隨時可消失。只能靠懂得繩索救援的救援隊。

火場

電視情節是騙人,更多人衝入火場,只增加屍體數量。真實火場能見度基本上是0,普通人必定迷路,只能等死。

空中

做甚麼都無用,做好撞機姿勢,還有命才說救人。

高山死線

美國一位知名女登山專家,在珠峰下山時,因無氧氣30分鐘內死亡。高山反應有累積性,一時缺氧未必有事,去到臨界點就出事。借氣? 所有登山學校從來是禁止,除非你有能力帶多一個人的氧氣,或者你是受過訓練的雪巴人。

龍捲風

找地方避風,有命再講。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正識山野] 行山求救及救援
[正識山野] 夜行用燈
李昂 (Leon Tse)@Fitz
Fitz 行山 Hik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