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正識山野] 行山求救及救援
圖片來源: Now 新聞

不論市區還是郊野,都可能發生意外。我們的直覺,未必可靠。

跌倒

  1. 絕不能馬上出手:一般山藝證書,教練第一課,教大家看到隊友跌,切勿第一時間捉著對方,除非你非常肯定你不會受傷。因為好可能由救一件變救兩件,最鼓勵的做法,等對方跌定後,再想救援方案。
  2. 絕不能馬上扶起:不論急救或山藝證書課程,都會教大家。隊員跌倒後,不能馬上扶起或接觸,以防做成二次傷害。
    • A. 懂急救的,先觀察表面傷勢、傷者意識。例如問他,3二次方 + 4二次方=多少?如果他能用粗口回覆,應該是清醒。之後驗查傷勢及骨折等,按正常急救程序去做。
    • B. 不懂急救的,先問對方「你死得未呀?」若無意識則馬上報警,並盡可能不移動傷者。除非,他的位置有危險。
    • 若意識正常,答你「我今晚搵你(刪下100字粗口)」,就要求對方「自行活動手腳及身體」,若有劇痛可能有骨折,要對方停止活動,亦不可扶起他。通知救援人員,傷者可能有骨折。


墮山坡

繩結不應亂用:部份人懂繩結,做個雙秤人結無難度。但是,繩索救援是專門知識,不懂得用固定點,除時由救一個變救一隊。秤人結現實用途,是懂救援的人抛繩套給你,你自行去套上去。

  • A. 懂得繩結的,先抛繩給墮坡者,自行打秤人結或打好秤人結要他套在腰,另一端用雙套結等,固定在粗樹幹,以防墮坡者再次滑落,等待救援。切勿胡亂拉上來,隨時整隊人墮山坡。
  • B. 不懂繩結,不要嘗試用繩,只能安慰傷者。

求救

  • 徒步求救:行山隊應4人以上,行澗隊應6人以上。一旦一人受傷而無電話信號,則懂急救的人留下,2人去求救。澗隊則1人留下,4人去求救,因為較危險,所以預多一組人應變。
  • 哨子及燈號:用一分鐘內6長響,回覆是一分鐘內3長響。

繪圖:作者 Leon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正識山野] 夜行用燈
[郁民教室] 行山杖 帶唔帶都要知點用
行山用水袋定水樽?
Fitz 行山 Hik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