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水塘洩洪] 去大潭 城門 香港仔水塘 一睹放水靚境

 

夜間的大潭水塘 (鳴謝網友 Ever Tang 授權登出相片)

雨季來臨,戶外活動大受影響。不過,不少喜愛攝影的山友,反而大喜過外,因為可以一睹水塘洩洪靚境!

Check下水塘存水量

水塘何時洩洪? 就要問一問水務署。水務署網頁 會顯示水塘存水量,當水塘存水近滿溢時,就要排走儲水,以免水浸。

上圖就是2017年6月16日的水塘存水狀況。顯示了大潭水塘、香港仔水塘、九龍接收水塘,已達到「滿瀉」。

水塘「滿瀉」亦未必有靚景,因為某些水塘洩洪區域,未必可以方便到達,拍攝亦往往有危險。常見的洩洪拍攝地點是以下三個水塘:

大潭水塘

日間的大潭水塘  (鳴謝網友 Jacky Wong 授權登出相片)
夜間的大潭 (鳴謝網友 Jacky Wong 授權登出相片)

大潭水塘包括大潭上水塘、大潭副水塘、大潭中水塘、大潭篤水塘。上面的上水塘滿水,將水排到下面幾個水塘。最後,會由最近海的大潭篤水塘大壩排入海。

圖:Eric@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城門水塘

城門水塘 鳴謝網友 Ivan Tang 授權登出相片
鳴謝網友 Ivan Tang 授權登出相片

城門水塘亦有分上下。但最為特別,就是在城門主壩側的「大碗」。水滿時可位在高處看著水擁入「大碗」內。再經引水道流向城門下水塘。

未水滿時的「大碗」 (鳴謝網友 Ivan Tang 授權登出相片)
  • 觀賞地點:城門主壩
  • 交通:荃灣川龍街綠色小巴82號,總站 (菠蘿壩) 步行約15分鐘。

香港仔水塘

大壩沒有水的時候 (圖: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香港仔水塘大壩,本身建築甚有特色,屬於攝影勝地。若遇上洩洪,更是難得美景。

注意:水塘洩洪,切勿走到水壩下方、排水管道,以及集水地帶。洪水難以預測,小心人身安全。

特別鳴謝各位提供靚相的網友,有你們無私分享,我們才可完成這文章。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景攝影比賽] 發掘香港另一面 盡覽山野勝境
[Kaikuen] 大嶼山 昂船凹
Fitz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