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海拔5千米的5個湖] GOKYO喜馬拉雅山EBC: 全世界最危險機場(還有飛機) (五)

Day 9-10 Deboche — Lukla
用了四天來回 Gokyo,與阿嬸老闆娘打平手,而挑夫也知悉一條節省兩天的大 shortcut、不用到 Base Camp、不用冒生命危險走 Cho La Pass、返工日子少了人工收一樣、而我隊友最後沒有死去、老闆娘鬆一口氣,大家高高興興,大團圓結局,齊歡暢也!

會合了隊友,用了兩天回到 Lukla 機場。這兩天,從低氧走到高氧,越吸越多氧氣,大家半點也不攰。

可是,來到 Lukla,不幸正式開始……

LUKLA 五天日記
Lukla 機場被譽為「全世界最危險機場」,除了機場的地理位置險峻外,山中變幻無常的天氣和飛機老舊也導致意外頻生。

去程時的 Lukla 機場,當時天清氣朗。(相中左下的 9N-AHB 我沒有乘搭,不過後來在其他機場降落時失事,奇蹟沒有傷亡)

停機坪是麥花臣足球場大小的石屎平地,勉強夠停泊四架螺旋槳飛機。跑道只有短短約四百米,重點是,它是一條大斜路,飛機起飛時,從停機坪數「一、二、三」就滑下斜,靠斜路的斜度加速,一口氣飛出去。跑道的盡頭是懸崖,只要起飛時的加速不夠,就會失速跌落懸崖。降落同樣靠斜坡,飛機從懸崖邊着地,滑上斜坡,優雅地(啱啱好)在停機坪上剎停。

跑道末端是懸崖。(上面隱約看到的鐵枝就是跑道末端)

十幾年前第一次登山正值十一月,是大旺季,那時還未發生反政府運動、毛派作亂和皇室滅門慘劇,所以,整個 Everest 地區都擠滿了登山者。當時,我比預定日期早了幾天抵達 Lukla,需要更改機位。縱使旅客多,但那些年飛機數量和班次更多,只等了一個晚上,翌日就有機位離開。

今次登山是下世紀的淡季三月。人年紀大,反而更壯健(加上行大 shortcut 及縮短了旅程),所以這次比預定日期更早抵達 Lukla,卻被困於 Lukla!

90 年代的停機坪只是一片平坦的泥地。相中的 9N-ABB 飛機飛了幾十年,最後在 2014 年墜毀了。
那些年,飛機起飛時先要把泥地(跑道)上的雞和牛趕走。
Lukla 只有一條約半公里的主要街道。
這短短的街,20 年前是這模樣。

故事是這樣發生的:

大霧把停機坪上的飛機淹沒了。

到達 Lukla 那天,因為大霧,機場已經在兩天前關閉了,霧不散去,機場不會重開。沒有航班,可否徒步下山呢?可以,快步的話,要五天就到達巴士站(Jiri),之後坐八至十二小時巴士回到加德滿都。不過,高山天氣變幻莫測,說不定一小時後霧會散去呢 — 大家是這樣想的,所以決定在 Lukla 等一等。結果,一小時變一天,一天又一天,最後等了五天!

閒來無事,看村民製作 momo。

雖然 Lukla 是僅次 Namche 的大村莊,但其實只有一條約五百米的 main street,兩旁是商店、旅館和食肆,不消一小時就逛完,怎可能消磨五天之久?

我住在機場旁邊,房窗外就是跑道,彷彿伸出手就碰到機翼(如果有飛機的話)。每天可做的事,就是到機場查詢航班重飛的機率,然後到咖啡店買杯咖啡 = 無限上網(可參考裝備及準備篇,稍後推出)。整個 Lukla 差不多所有餐廳都光顧過、拍了製作 momo 的紀錄片、看完旅館圖書角的書、手機的 FPS 遊戲爆了兩次機、寫了《香港奇情九九九》……

有部分人選擇徒步下山,加上沒有人上山(搭飛機上山),我住宿的旅館越來越少人,有些旅館甚至關門大吉。據知,一些旅館只在旺季營業,其餘時間員工都下田工作或到了其他地方。



有全世界最危險機場,也有全世界最危險的飛機
與機場的職員閒談,得悉儘管近年旅客銳減(很多人去 ABC 那邊),但飛機航班的減幅更大 — 幾年前,幾間航空公司一共有十二架飛機,淡季時有兩架會停飛,另外兩架因為其中一間航空公司倒閉所以轉賣了,另有兩架分別於上年及前年墜毀。所以現在只剩下六架飛機,而且這六架飛機不只往來 Lukla 和加德滿都,還要因應訂位而服務其他城市。

兩次的 EBC 旅程,一共坐了三趟飛機,也有拍攝飛機機身編號(90 年代是從 Lukla 單程至加德滿都;這次是來回也是飛機)。寫後記時從網上查找飛機資料,發現三趟裏乘搭過的三架飛機,其中兩架飛機已經墜毀了 — 這種機率,應該只有在尼泊爾的航空公司找到。據資料顯示,兩架飛機都是在非 Lukla 航線上失事,也許全世界最危險機場並非導致意外發生的原因,當局應該好好檢討飛機老舊和失修的問題。至於大家有興趣到 EBC 的話,想清楚:搭飛機還是從 Jiri 走上來?

最後,第五天早上,濃霧已散去,旅館通知我們,飛機從加德滿都起飛了,大約半小時就會到達,於是我們就匆匆收拾行裝,走到機場,終於擠上貨機 — 對,是貨機 — 我們和山上的農作物 — 洋蔥、薯仔及蕃茄擠進機倉,安全運返加德滿都。

最後,連同農作物一起運返加德滿都。一年後,當日乘搭的 9N-AJB 亦墜毀了……

(下期待續)

更多黃基業Kay Wong文章@eggstudio.com

原文載於 eggstudio.com

>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海拔5千米的5個湖] GOKYO喜馬拉雅山EBC: 尼泊爾版「消失的路」 (四)
[海拔5千米的5個湖] GOKYO 喜馬拉雅山 EBC: 慳20公里的大shortcut! (三)
[海拔5千米的5個湖] GOKYO 喜馬拉雅山 EBC: 一天只走3公里 (二)
[海拔5千米的5個湖] GOKYO 喜馬拉雅山 EBC: 出發了! (一)
黃基業 Kay Wong@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