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海拔5千米的5個湖] GOKYO 喜馬拉雅山 EBC: 出發了! (一)
Namche 是 EBC 路線上最大的村莊,有便利店、銀行、郵局、咖啡店、網吧、按摩店、裝備店(可租可買),是最後的補給站。

又到尼泊爾行山……

尼泊爾是個位於喜馬拉雅山的國家,國土北面盡是海拔六千以上的高山,因此,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和攀山者到此,享受步遊雲霧之上的樂趣。

「登山」和「攀山」有甚麼分別?大部分到尼泊爾的旅客都是登山者。尼泊爾政府歡迎旅客行走多條位於喜馬拉雅山山脈的路線,因為這是國家和當地人的收入來源,其中最多人到的是 Everest 地區或 Annapurna 地區。

Everest 地區正式名稱是 Sagarmatha National Park,當地人也會叫 Khumbu Langtang — 早年我曾經到過 Everest 地區一趟,到訪過 Everest Base Camp 及 Kala Patthar(5545m)。今年重臨,則往同樣位於 Everest 地區之 Gokyo,欣賞比在 Kala Patthar 看到更廣闊的喜馬拉雅山脈,和美麗的 Gokyo 湖泊。

Annapurna 路線(俗稱 ABC)近年在香港興起,繼台灣玉山、日本富士山和沙巴神山外另一個位處「四小時生活圈(機程)」內的行山路線。Annapurna 處位於尼泊爾中部,正式名稱是 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有不同日程的路線選擇,例如一天、五天、十幾天或超過一個月的行程,而且起點及終點位於 Pokhara,來往加德滿都的交通相對往 Everest 地區方便(可搭飛機、直升機或豪華遊客巴士)。此外,Annapurna 地區大部分路線位於海拔 4000 米以下,不用太擔心高山症問題,而旅館配套及收費遠比 Everest 地區廉宜。

相反,俗稱 EBC 的 Everest 路線難度及費用相對較高。一,EBC 路線的起點已經接近海拔 3000 米,最高可達 5000 – 6000 米,能否成功到達 Everest Base Camp 或 Gokyo 湖泊,十分考驗個人對高山和寒冷天氣的適應能力。二,EBC 路線沿途的旅館及食物都比 ABC 貴至少一倍,越高的地方,加幅越離譜,而且餸菜款式單調,沒有 ABC 那邊豐富。

消費方面,舉例,一碟 dal bhat(豆飯)算是遊客對尼泊爾物價最容易掌握的「巨無霸指數」:在加德滿都約 Rs200-300,在整個 Annapurna 地區和 Everest 低海拔地區約 Rs500,但到了 Everest 地區 5000 米以上就上升至 Rs1500。試想像,吃一碟飯索價港幣百多元(還未 order 飲品)!當然,這是「遊客價」,導遊和挑夫是付「當地人價」,他們付幾多?大概是……先賣賣關子!

山中吃到的豆飯非常樸素。(左) 相對地,加德滿都隨處可吃到的豆飯的賣相和配菜與山中的完全不同。

說得白一點,ABC 是極度商業化的路線,成功率高;EBC 路線卻能夠看到尼泊爾人真實山區生活;ABC 容易行,EBC 難度相對高!我有香港朋友,是一年只行一次山的女士,在沒有任何事前操體能下跟別人勇闖 ABC,也能夠輕鬆完成旅程,難怪 Annapurna 近年成為香港人往尼泊爾行山的首選。

到尼泊爾高山看的不是「雄偉雪山」般簡單,在 Everest 路線的 Kala Patthar(5545m)和 Gokyo 的 Gokyo Ri(5360m)看到的是連綿幾百公里的世界屋脊 — 喜馬拉雅山山脈。因此,我兩次行山都選擇 Everest 路線,感受從低海拔的茂盛樹林漸進成高海拔的荒涼景觀的變化。

出發前要準備甚麼?不妨一看大家最愛的準備及裝備篇。(稍後推出)

出發了!
Everest 路線呈「Y」型。「Y」的下端是來往加德滿都的機場村莊 Lukla。左上角是較冷門的 Gokyo 、右上角是著名的登山聖域 Everest Base Camp。兩端都各有一座同名小山 Kala Patthar,是觀賞珠穆朗瑪峰和喜瑪拉雅山山脈的好地點。

起點 Lukla ~~ Lukla 機場被譽為「全世界最危險機場」,回程時會介紹。

一般遊客會以這兩座山作為終點。Base Camp 那座高 5550 米,Gokyo 那座高 5360 米,大家都比 Base Camp 高一點。近年,為了容易區分兩座山,越來越多人稱 Gokyo 的那座為 Gokyo Ri。

90 年代,我第一次登山,坐這種巴士從加德滿往 Jiri,當時我坐在車頂的行李架上。

90 年代第一次登山時我採取「古典」路線,即是從加德滿都乘車往 Jiri(1905m)。Jiri 是一條小得可憐的村,村中央是一條馬路,兩旁是旅館及商店。村口是巴士站。這裏沒有甚麼可看,只是 EBC 路線的起點。

從 Jiri 起徒步往 Base Camp 用了十二天,然後花五天從 Base Camp 回到 Lukla ,等一天後補機位,半小時後就回到加德滿都,全程十八天,包括兩天半的適應日(Rest Day)。

這是當時 90% 遊客採用的路線。Gokyo 少人去,因為 Gorak Shep(最接近 Base Camp 的村莊) 與 Gokyo 之間的 Cho La Pass 還沒有開通。所謂「開通」,是讓遊客走的意思。當時差不多所有當地人說,Cho La Pass 這條路千萬不可走,因為正值冬季,整條 Pass 被冰雪覆蓋,沿途沒有補給和住宿。若一天內 pass 不完,必定凍死山中。現在,Cho La Pass 的中途已有幾間旅館,方便登山者快捷地來回 Gokyo 與 Gorak Shep。

Jiri 只是一條街的小村莊,是「古典 EBC」路線的入口。入口處有一塊石碑,刻着 0 km。

廿幾年後的今天,90% 旅客從加德滿都乘飛機往返 Lukla,不走 Jiri 至 Lukla。原因有二,第一,多年前發生了毛派遊擊隊襲擊遊客事件,令不少人對 Jiri – Lukla 一段路望而卻步。第二,現今部分旅客選擇跟登山團上山,好處是有專人打點一切,但行山團只會選擇飛機往返 Lukla。箇中原因,由於機票的價錢往往比 Jiri – Lukla 的洗費還平,而且若要遊覽 Base Camp 和 Gokyo 兩地,已經需要 18 – 20 天,不少旅客不願再花額外 5-7 天步行沒有雪嶺、低海拔的 Jiri – Lukla 路線。另一個理由是,儘管毛派十年前已經和政府簽了和約,並加入了政府,某西方的旅遊書系列及其網站仍然警告大家,小心毛派作亂。(近年,這旅遊系列除政治立場變得極端外,內容亦不可靠,我在緬甸之行已分享過。)

今次旅程,同行是一位未到過尼泊爾的隊友。計劃行程是加德滿都 → Lukla → Base Camp → Cho La Pass → Gokyo → Lukla → 加德滿都,共 18 天。

Day 0 加德滿都

如果不說,也許大家猜不到,這是簡陋的建築,就是加德滿都的內陸線機場。

從香港抵步後,經酒店的旅行櫃位(艇仔)代辦好了登山證、TIMS 卡、機票、挑夫和機場接送。價錢約 US$500,一共 17 天。另外準備約 US$500 予行程的食宿。

>

網上有不少旅行社會提供類似服務,不過價錢往往比親身在加德滿都辦理貴 30%。放心,在加德滿都的 Themal 區有多如繁星的旅行社,他們都是幾十間行山團的艇仔,所以,無論你上網預訂或落地 walk-in,最後都是賣豬仔到該幾十間行山團公司,但落地 walk-in 就平許多,也可以講價。

我們不是 join 行山團,而是 2 人同行 + 挑夫導遊二合一的 private tour,即一共三人。

Day 1 加德滿都 → Lukla
早上乘搭飛機往 Lukla(2840m),航程 35 分鐘。抵步後與早已在機場等候的挑夫導遊二合一(以後稱為「挑夫」)會合,隨即出發。

飛往 Lukla 的飛機雖然狹窄,但保證人人有窗口位(坐左邊會看到雪山),也有空中小姐派糖果和毛巾。

挑夫住在 Lukla 六天行程的村莊,他剛送走幾個登山者,就接了「新團」。據他透露,帶我們二人走一轉喜馬拉雅山的收入,已夠他和家人花兩個月。

離開 Lukla 不久,即見 Dudh Koshi River。沿河北上,走了 45 分鐘,下降至 2660 米之 Chheplung。之後沿河東岸繼續向北走,經過幾次幅度不大的上落後,正午抵達 Phakding(2610m)。

Phakding 一般為行山團第一晚住宿地,不過我們比預期快,所以在 Phakding 午餐後,繼續往北走。經過幾條小村莊後,是比較大的 Benkar 村。之後跨過幾條鐵索橋,不斷穿梭河的東西岸,上升至 Monjo(2835m)。這裏是 Sagarmatha National Park 的入口,有職員會檢查和登記證件(行山證、TIMS 卡和護照),然後正式進入國家公園。

立刻沿一條百多米長的石級下降至河邊,經過鐵索橋後稍微上山,到達 Jorsale(2740m)。這裏是第一晚住宿的村莊。

隊友很興奮,因為是他第一次體驗沒有電、上網、自來水的生活。



離開 Lukla 幾公里,是一片翠綠的河谷。
從 Lukla 至 Namche,會經過十多條鐵索橋。
十幾日的旅程裏會見到不少大小不一的經輪,據當地人說(也看了它下方的「說明書」),每次遇到它,必須誠心地轉一圈,可保你平安(到達 Base Camp)。
凡遇到佛塔和經文堆成的塔,應誠心地順時針走一圈。
Sagarmatha National Park 檢查站。
(新舊對照)找到 90 年代的菲林相,是當時的檢查站。
除登山證的檢查站外,沿途還有幾個軍方檢查站。

Day 2 Jorsale → Namche

Namche 是 EBC 路線上最大的村莊,有便利店、銀行、郵局、咖啡店、網吧、按摩店、裝備店(可租可買),是最後的補給站。
從 Jorsale 沿 Dudh Koshi River 上游前進。從 Jorsale 沿 Dudh Koshi River 上游前進。

早上看見兩、三隊行山團在旅館外經過。往後幾天,我不時遇到其中一團,從領隊口中得到不少情報(詳見準備及裝備)。

早餐後出發,經過鐵索橋後,分上下兩路,上路崎嶇狹窄,下路建在河床上,寬敞而且風景優美。每當河水氾濫,上路就是唯一通道。

我們走下路,河床路大約伸延一公里後,又橫過鐵索橋。鐵索橋邊是一流的休息和拍照位置,這裏離河床約 30 米高,正好是 Dudh Koshi River 與 Bhote Koshi River 的交匯處。

低海拔的地方仍可買到各式飲品。

接着,從這裏開始至 Namche 只有短短 3 公里,以「Z」攀升 700 米,我認為是整個旅程最辛苦的一段路,甚至比往後高海拔的路線還要辛苦。大概行至三分一,有一個休息處,被稱為「First View Point of Mt. Everest」,假如萬里無雲,從這裏可以首次見到珠穆朗瑪峰。

休息過後,面臨更斜的上山路。為免高山反應,切忌太急,所以這段山路放慢腳步,用了三小時舒舒服服抵達 Namche 檢查站。再走 15 分鐘,抵達 Namche。

Namche 位於海拔 3440 米,是 EBC 路線中最大的村莊,超過大半的建築物是旅館,亦見新的旅館興建中。旅館的選擇很多,從 Rs100 至 Rs5000 一晚都有供應。

這裏也有銀行、郵局、網吧、酒吧、餐廳、各式商店,售賣成藥、紀念品、書籍、電池、零食、地圖、明信片等等,也有幾間登山用品店提供租用登山裝備及衣著。大家可於這裏最後檢查裝備是否齊全,之後的村莊只有最基本的東西提供。

Dudh Koshi 河岸遇到運貨上山的驢隊。
這裏離河床約30 米高,這鐵索橋正好是 Dudh Koshi River 與 Bhote Koshi River 的交匯處。
過鐵橋時心驚膽顫。數下來,兩天走了大概有十幾條。
很多人會在這裏休息,順道一睹珠穆朗瑪峰。
未到 Namche 前,在這個稱為「First View Point of Mt. Everest」一睹珠穆朗瑪峰(中間的雪峰)。
除了國家公園和軍方的檢查站,還有警方的檢查站。

(待續)

更多黃基業Kay Wong文章@eggstudio.com

原文載於 eggstudio.com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南昆山進發] 3條穿梭山野越野單車路線
[與冠軍模特的對話] FFG WFF PRO & HKBPSF Championships 2016
[另類山地賽] 入長洲踩越野單車
黃基業 Kay Wong@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