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背包旅情] 尼泊爾有個木斯塘(一) 帶著缺憾美開始旅程

沒有任何一趟旅程是100%完美的。

特別是在尼泊爾這個落後的國家,更甚的是木斯塘這種並未十分發展良好的路線。

原本滿心歡喜坐夠12小時的巴士,就可以順順利利到達起點Jomsom。在落後國家坐12小時的巴士是一件很平常的事,這些情況我都習慣了,背包客有的是時間,沒有的是錢。

早上7點來到博卡拉巴士站,8點鐘正式出發,原本就已經沒有期待,因為一向都知道尼泊爾的local bus是怎麼一回事。令人驚喜的是,這個巴士比一般尼泊爾local bus更local,又令我想起從印度陸路回到尼泊爾的那程巴士,驕小如我的人也會無處放置雙腳,也會覺得那個座位是世界末日。

既然選擇了,這樣的不完美,我欣然接受。

美麗的旅程,總要有美麗的尼泊爾雪山
坐巴士的以本人地居多,遊客都是坐飛機為主,省時方便舒服
車上沒有其他外國人,我又得以混入尼泊爾人當中了

這條前往木斯塘的巴士線,有80%的時間都是行走在高高低低的懸崖上,沿路都是沒有經過修緝、凹凸不平的山泥路,這一年剛過去的雨季已經發生過幾次大型山泥傾瀉,路上都看見整條村落被山泥淹沒,或是半個山頭掉了下來的情況。一個不小心,整輛車就粉身碎骨,還沒有買保險的我實在沒勇氣去死。

這樣的缺憾美,雖然不願意接受,還是鼓起勇氣「死就死」。

大部份時間都是行走在山谷中,部份更是百米懸崖

抱著不死之心向前進發時,巴士卻在途中死火拋錨!

這邊廂幾個大男人鑽進車底修理汽車,那邊廂大家虎視耽耽看看有沒有後來的巴士能夠伸出友誼之手。前後其實有很多車,因為我們把路堵死了,可是每一輛車都載滿了乘客,不會有我們這一班人容身的地方。

這裡是一個距離博卡拉五、六小時的地方,車停在山谷中,是一個難以等到支援的點。當司機宣告失敗後,大家唯有拿下大大小小、三三兩兩的行李,走一個半小時的路到下一個小鎮,再接駁另一個巴士到終點。

我完全還沒有心理準備要走在這一條風塵撲撲的路上,我的旅程不是從Jomsom開始嗎?未出發先興奮起來了。

或者,旅程需要一點缺憾才顯得珍貴,我以後也會記得我的車曾經死在木斯塘那一個位置。

大家都在期望著巴士起動



(待續)

*贊助品牌:Osprey Kyte 46L背囊、Re:echo本土品牌Go Out Hat


關於木斯塘:
木斯塘(Mustang)位於尼泊爾喜馬拉雅深處,安娜普爾納大環線以北,分開上及下木斯塘,其中上木斯塘至今仍舊是非完全開放的受保護地區,人數受到嚴格限制,除辦理常規登山證,另需繳納政府特別許可費500美金。過去確實不容易到達,現在因為Jomsom的通車通航已經便利了很多。

背包旅情 Travelteer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背包旅情] 尼泊爾九天雪山徒步完整攻略: Poon Hill+ABC (附女生溫馨提示)
[背包旅情] 為什麼而行: 徒步的意義
[山女行] Travel is…帶妳一起出走,分享我的世界
[一個人的旅行] 尼泊爾 · ABC 仰望頂峰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