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舊日足跡] 督爺灣 印證香港漁業興盛
右邊海灣為督爺灣,後面小山為往灣西頂 (Goolge Map圖片)

上次講及「金督馳馬徑」與「金夫人馳馬徑」,以紀念第17任港督金文泰為名,不過金督前後服務香港約半世紀,走遍足跡又豈止於此?

在香港東北印洲塘的「往灣洲」,該島的東灣海灘,又稱「督爺灣」,同樣是紀念這位港督。(舊時港人俗稱港督為「督爺」。)

金文泰(Sir Cecil Clementi)為第17任香港總督 (圖片來源: thepeerage.com)

金文泰未就任港督之前,在二十世紀初服務於港府不同政府部門,其中,他曾於出任新界助理田土官,該官職為「理民府」之前身,管理新界鄉村事務。

據講,當時金文泰駐守新界,就經常在印洲塘露營,更經常到往灣洲的東灣沙灘遊玩。其後金文泰被任命為港督,村民就將這海灣叫做「督爺灣」了。

(漁護署圖片)

今時今日,很難想像會有官員到印洲塘「落區」,更難想像他們會到這個偏遠地區。但在當時,印洲塘滿佈漁民聚居的村落。原因是該處海域水平如鏡,為極佳的避風港,而糧船灣亦盛產魚類,捕魚非常方便。故此,金文泰當時以中級官員身份,在印洲塘露營,亦反映了那時香港的漁業發展,在香港東北其實是相當興盛。而後來香港漁業式微,印洲塘的漁村慢慢荒廢了,現在除了行山客之外,已甚少人類的足跡。

最近本地有才子,以「到屋邨食一串魚蛋」為出任特首之指標。而金文泰到漁村露營,就肯定勝過最近幾位疑似特首候選人。

往灣位置圖

到達往灣洲路線:

  • 西貢黃石碼頭有出租船,可一併遊覽印洲塘一帶島嶼 (如娥眉洲、吉澳)
  • 往灣洲可登島遊覽,該島有山可登,可飽覽印洲塘美景。



資料來源:余江強Blog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舊日足跡] 金督馳馬徑 紀念港督金文泰
[舊日足跡] 戰地遺跡徑 見證香港保衛戰
[舊日足跡] 大潭郊遊徑 紀念香港保衛戰
[週末短遊] 紅香爐峰 觀日落之好地方
[Kill標要知] 標高柱的實際用途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