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舊日足跡] 砵甸乍山 睇日出紀首任港督

1843年,英女皇維多利亞發表《英皇制誥》,正式開啟了英治時期的香港史。而愛爾蘭人砵甸乍(Henry Pottinger),被委任為第一任港督。

時至今日,香港仍有不少地方以砵甸乍為名,有砵甸乍街(即中環石板街)、砵甸乍山(港島東部)、砵甸乍炮台 (藍田魔鬼山),以及馬塘坳(Pottinger Gap,位於小西灣)。

砵甸乍原為愛爾蘭平民,因家庭經濟困難遠赴印軍從軍。在印度時,他的地方功績深受讚許(主要時開拓殖民地)。與此同時,1841年英國以義律為代表,與清廷商議第一次鴉片戰爭後的《穿鼻條約》。但義律只令清廷割讓香港島,英國政府深表不滿。隨即改派砵甸乍接任行政官,全權代表英國與清廷商議。

砵甸乍接任之後,立即揮兵北上,清廷大敗。1842年,英軍更兵臨南京城下。雙方遂簽署了《南京條約》,正式確立香港、九龍、新界為英國統治。

現在的終審法院大樓,為當年砵典乍的港督府。

砵甸乍之後以英國代理人身份,向香港下達第一道行政命令,指「香港乃不抽稅之埠,准各國貿易,並尊重華人習慣」,間接確立了香港為自由經商之城市。

到1843年,英國政府發表《英皇制誥》,任命砵甸乍為香港總督。

可是,砵甸乍始終是走馬上任,與原本駐港軍官和商人有利益衝突。致使砵甸乍於1844年被逼離任,返回老家。成為了香港歷史裏,任期最短的港督 (1843 -1844)。

時至今日,中環砵甸乍街(石板街)仍為香港最富特色的街道之一,而位於港島東部的砵甸山,更是最譽為港島東面觀賞日出之最佳位置。

從砵甸乍山觀景台拍攝的日出 (主場博客圖片)

砵甸乍山郊遊路線:

  • 全長:4.7公里
  • 需時:約2小時
  • 行程:柴灣站經環翠邨側之連城道,再接哥連臣角道。離開墳場區後,右轉入砵甸乍山郊遊徑,最後直達大浪灣。
  • 吸引之處:沿港島東海邊而行,海景極靚,天氣好仲可以望到將軍澳,大浪灣有史前石刻睇。
  • 注意:有人從小西灣海濱花園出發,經龍躍徑接砵甸乍山郊遊徑,而中途又可接港島第八段。



部份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舊日足跡] 鶴咀 記一代軍人治港
[舊日足跡] 金督馳馬徑 紀念港督金文泰
[舊日足跡] 戰地遺跡徑 見證香港保衛戰
[舊日足跡] 大潭郊遊徑 紀念香港保衛戰
[Kill標要知] 標高柱的實際用途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