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舊日足跡] 鶴咀 記一代軍人治港
電台禁區旁的景致 (圖: 香港山女)

港島南端的鶴咀,以往被稱為「秘境」。這裏,因要經過屬於電訊公司的私人路面,以及進入大學的研究中心,故予人有神秘之感。但是隨著媒體多番對這裏深入介紹,鶴咀在假日變得人山人海,有人更謔稱為「南區之銅鑼灣」。寧靜環境與人潮之間,可謂格格不入。

超過20年前曾在海洋公園表演的殺人鯨「海威」的骨架標本 (圖: 香港山女)

到鶴咀的朋友,未踏上旅程,總有人會問題:「為甚麼鶴咀的英文名是 Cape D’Aguilar?D’Aguilar是哪位仁兄?」

D’Aguilar 這個名稱,其實大家已很熟悉。那就是中環德己立街 (舊稱德忌笠街),這條街,就是通往蘭桂坊的必經之路。

德己立 (D’Aguilar,1784-1855) 是英國陸軍少將,為英軍在中國的最高統帥,更於1843年至1848年出任香港第一任副總督。當時為鴉片戰爭的第二年,英國與清廷仍有爭拗。而德己立在香港期間,主要負責對廣州進行軍事威嚇,加強英國對香港的控制。

圖: 維基百科

德己立少將在香港歷史中,標誌著英國以武力去建立香港這片殖民地。事實上,所謂「香港開埠初期」的歷史,彌漫著一片軍人管治的氣氛。由1839年8月31日,英國戰艦「倭勒基號」(Volage) 抵港,1841年英軍登陸水坑口,並於中環半山建立軍營 (即現在舊稱兵頭花園的動植物公園),以至派遣軍隊少將出任副港督。凡此種種政策,都顯示了英國對香港開埠初期的管治,都是以軍隊高壓政策為主。

位於香港公園內的旗杆屋,亦前三軍總司令之官邸。當年德己立就住在這裏。

這位香港第一任的副總督,就確立了英國在香港的統治地位。

至今,德己立少將除了德己立街、鶴咀以他為名之外,鶴咀山亦稱為 D’Aguilar Peak,可遠望石澳海灘全景。而澳洲昆士蘭省亦有 Town of D’Aguilar 紀念這位對英國政府有功勞的軍人。



鶴咀位置:

  • 到鶴咀交通:筲箕灣巴士總站搭9號巴士,鶴咀站落車 / 乘9號巴士回筲箕灣
  • 遊覽距離: 約8公里
  • 需時:約三個半小時

***注意:鶴咀海岸為生態保護區,任何海上或岸上的動植物皆不得破壞、捉拿、採摘。各位亦必須保持環境清潔,勿棄置垃圾。***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鶴咀遊記及路線:
[Let’s go hiking] 鶴咀半島
秋遊鶴咀 登香港最老燈塔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舊日足跡] 金督馳馬徑 紀念港督金文泰
[舊日足跡] 戰地遺跡徑 見證香港保衛戰
[舊日足跡] 大潭郊遊徑 紀念香港保衛戰
[Kill標要知] 標高柱的實際用途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