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野外環保的迷思] 垃圾可以就地掩埋嗎? (三)

(編按:「山野不留痕」的概念,近年在山野愛好者的圈子裏,有不少爭議。「不留痕」究竟是空中樓閣,還是不能妥協的目標,確實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明哥」,從四方面探討這個問題。四篇文章陸續發表。此為第三篇。)

一個朋友問,以前導師教可將垃圾就地掩埋,在外國也很時興,既方便,也節省清潔工人負擔。其實這方法是否方行?

1.  從過去到現在,無論是垃圾種類,遊人數量,郊野環境 面積等都產生了很大變化。時代不同,環境也不同。以前這方法適用,並不等於今天也適用。最重要還是香港郊野公園嚴禁挖坑堆填垃圾 。

2.  就以垃圾種類來說,據普查,今天 郊野垃圾主要以膠水樽、汽水罐、紙包飲品、含有塑膠包裝紙、發泡膠碟及膠刀义、膠袋等一類用完即棄及難於分解物品,如果使用掩埋或堆填方式處理,少說也要卅五十年時間才能分解。在這數十年內,這土坑範圍不能再使用第二次了,香港郊野面積有限,每年遊人數以百萬計,試問能應付這種垃圾處理方式嗎。

3.  要達到有效掩埋,土坑 深度必須達到兩三呎,這不僅破壞了植物根部,也阻礙了植物 生長,會令附近植物枯萎甚或死亡。而且,挖土坑需要不少時間,何不將垃圾帶走,利用這些時間來欣賞大自然 美景,或與所愛人談心呢!

4.  如果土坑深度太淺,也讓水份無法流入土壤 深層,當大雨時,雨水會沖走垃圾表面泥土,做成水土流失;更會把垃圾暴露出來,讓蚊蟲滋生,成為破瓌郊野環境 隱患。

山藝讀本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野外環保的迷思] 垃圾為甚麼一定要帶走呢? (二)
[野外環保的迷思] 果皮果核也是郊野垃圾 (一)
《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行山上癮猶如吸毒
[山藝讀本] 手機+地圖 簡單可靠的定位方法
[山藝讀本] 10件行山基本裝備+DIY防水袋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