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野外環保的迷思] 污水及廚餘處理 (四)
露營不可避免需要煮食,煮食就會製造廚餘、污水。 (圖: WL)

編按:「山野不留痕」的概念,近年在山野愛好者的圈子裏,有不少爭議。「不留痕」究竟是空中樓閣,還是不能妥協的目標,確實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明哥」,從四方面探討這個問題。四篇文章陸續發表。此為第四篇。

1. 在野外較難處理是生活污水和廚餘,最簡單做法是適當地計劃餐單,減少一些油膩或需要大量食油烹煮 食物;也要計劃每餐 份量,避免過多過剩而產生不必要 浪費,這樣,污水和廚餘也相對地減少。

2. 香港營地一般都利用兩種方法來處理污水。一種是污水穴,它是通過自然淨化方式來處理,利用泥土來潔淨這些污水,然後讓深層泥土吸收這些水份,目的是避免污水流入附近溪流,污染食水,影響河溪生態;一些人流多,設施比較好營地,都會設有洗滌糟,但大多數都因為環境偏遠,無法將污水導入排污系統中處理,只作簡單沉澱、過濾及淨化便排出海中。因此無論是何種方式,都應該避免製造太多污水,更不要利用清潔劑(洗潔精、肥皂)等。另一類化學物品來作清潔用途,這些化學劑會污染水源、破壞環境。

3. 如何減少污水:如出發前先將一些須要洗滌物品處理好,將污水和廚餘減至最低;在烹調時盡量減少餸菜 汁液,也可用多餘 汁液來「撈飯」;減少使用煎炸方式烹調食物;泡麵時僅用適量 水;用後 器皿可先用報紙或紙巾將器皿抹拭乾淨,再用沸水加強清潔效果;若有食物殘渣黏附器皿上,可先浸泡一段時間,然後再用上述方法清洗;茶籽粉 [ 註 ] 也有助去除油膩,可將半匙茶籽粉用少許水混合,搞拌至起泡,然後清洗器皿。

[註:茶籽粉就是茶油樹 果實,屬山茶科,將果實搾油後渣滓磨粉而成。茶籽粉可以在舊式藥房、有機店、農具用品舖有售]

圖: WL

4.  有些登山人土都喜歡在有水源地點憩息,甚至在水源附近烹煮食物,將煮後污水傾倒在溪流中,並在溪流中清洗煮食器皿及食具,這些缺德行為令人側目,如果易地而處,你又會怎樣呢。香港 溪流比較短,水流量不多,不能稀釋任何污染物;部份溪流更是一些偏遠村落 食水來源,若一旦受到污染,後果是很嚴重 ,甚至會令村民生病。故此,不要直接在溪流中清洗任何物品,更不要將污水傾倒於溪流中。

5. 如何處理污水:應用水袋將水盛載至遠離河流地方清洗,處理污水前應先將液體污水和固體廢物分離,然後將污水倒入污水穴或洗滌槽中,固體廢物應帶至車路有蓋垃圾箱中棄置。若沒有污水穴或洗滌槽,可分散傾倒於遠離溪流和人跡樹叢中或沙礫地上,待泥土淨化這些水份。切不可使用洗潔精等一類 清潔劑,這將會污染水源,破境環境生態。

圖: WL



山藝讀本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野外環保的迷思] 垃圾為甚麼一定要帶走呢? (二)
[野外環保的迷思] 果皮果核也是郊野垃圾 (一)
《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行山上癮猶如吸毒
[山藝讀本] 手機+地圖 簡單可靠的定位方法
[山藝讀本] 10件行山基本裝備+DIY防水袋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