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Trailwatch 徑.香港] 雨季行山要留心

氣候越發不穩定,環境惡劣,有富經驗的登山老手提醒初哥不宜強行登山。事實上,大雨不單會引發山泥傾瀉,更會導致山洪暴發,任何人都不應冒性命危險強闖。

在雨季或雨天到郊野公園,徑友應至少留意以下事項:

帶備雨衣

遇上下雨,就不應撐傘。一來既保護不全面,二來更不便走動。最重要是撐傘令人少了一隻手使用,萬一失足便非常危險。帶備雨衣吧,沒用時用膠袋裝好放回背囊,放便而安全。

防水背囊及保暖衣物

和穿雨衣同理,登山若帶單肩或斜孭都有礙平衡,反之,揹背囊可以令重心更平穩,並保持四肢靈活。雨水會令體溫下降,徑友應帶備保暖衣物,同時亦應便用防水性能良好的背囊,確保衣物乾爽。

穿著野外專用登山鞋

下雨天路面變得濕滑,一定要穿合適的鞋!穿拖鞋絕對錯誤,即使是專業品牌推出的涼鞋,如非路面非常平整短距,否則應一律選擇防滑而且保護性強的登山鞋。近年流行一些較軟身的全膠製涼鞋,雖然以舒適和方便為賣點,但因為在濕了水的地面上異常滑腳,絕對不能作登山之用。

遠離河道

除了要小心路面狀況,提防山泥傾瀉之外,徑友亦必須要小心山洪暴發。雨天千萬不要前往有河道溪流的山徑,即使大雨過後亦不宜。在山上一旦發現河水變濁,帶有泥和樹枝,便是山洪暴發的先兆,必須立即下山。

留下行山計劃

其實不論天氣好壞,任何類型的遠足都應該妥善計劃,最基本應包括同行者、出發地點及目的地、預計需時、以及回家時間,並將計劃通知親友,以防萬一。

觀察天氣

即使雨過天晴,泥土中亦含有較水份,濕滑且容易崩坍或鬆脫,加上天氣酷熱,潛藏危機。因此山友宜多留數天觀察,待水份蒸發方可出遊。

原文載於TrailWatch.hk徑.香港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34671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南北果洲遊
[氣勢非凡] 燕岩竹林隧道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