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雷利衛徑長征—大會攝影的一天工作

 

我也很喜歡行山和跑步,每當入秋,又是全港各大型運動比賽百花齊放的季節。行山、跑步、三鐵、單車,總會有一樣你是喜歡。有很多人對於要早起參加大型運動比賽有相當大怨言,就我個人來說,我其實是相當喜歡早起的感覺,天未光,星夜兼程,蕭瑟的馬路,沉睡的都市,的士在公路上怒吼,耳旁播放著迷迷幻幻的音樂,一天24小時之內,唯獨是深宵才能夠給你這種感覺。

愈來愈多人喜歡參與大型的行山、跑步比賽,由我看來,拍攝投術愈來愈先進,人們也喜歡把比賽的照片都放在 FB 上。今時今日,簡單的卡片Point and Shot 相機已經不能滿足城市人喜歡放相片在Facebook 上「呃Like」,愈來愈多的Action Camera ,小小的機身已經可以做到優秀的光學防手震、超高FPS 拍攝、魚眼甚至是360 全景拍攝,把它掛著頭上、手上,已經能夠記錯千變萬化的影片效果和故事。

在工作時,使用了兩台機拍攝:Black Magic Pocket Camera 和Sony Action Camera HDR AZ1 。大部分時間,我都將前者放在風褸袋內,通常都是在工作前後、間場時間拿出來拍一些散鏡Snap Shot,當然這台拍片神器的質素是不容置疑。電影感覺很重,畫質很細膩,輕巧的機身又相當便於單手操作,用來拍Vlog 等確實是不錯;而後者就安裝在單反的熱靴之上,一路拍攝眼前的景物,使用Action Camera 也是懷著「看到什麼就拍什麼」,它有12MM 焦距,基本上看到的事物,它都能一一收錄。當你回看影片時,也會有像看到沖曬後的菲林照片之感動。

當器材愈來愈方便,人們只手持智能電話都已經可以拍攝高素影片,那就要分高下的就是說故事的能力了,同時也代表了拍攝的工作將會愈來愈「艱苦」吧?

影片概念源自於:
Behind the Scene at the 2015 Champions League Final by Joel Marklund

原文載於WL 網誌 “Take nothing but photos leave nothing but footprints” 

更多:
雷利戰記 (上)
雷利長征2015回憶錄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