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元朗髻山遊 山脊觀魚塘

髻山位於元朗與天水圍之間,又名丫髻山,短程易行,炎夏仍可應付。沿著山脊走,路四通八達,四野無阻的景觀讓人走得身心舒暢。惟沿途經過不少山墳及無甚遮陰,而且開揚位置頗大風,因此需做足適當防曬。路況頗佳,可元朗或天水圍離開,大人細路都應付得到。

起步時經過橫洲發展牽涉的村地,四圍掛滿了紅字橫額,悲從中來。

第1站:元朗起步 走過橫洲發展區

由元朗西鐵站起步,經過元朗橫洲首期公屋項目中牽涉的鳳池村及楊屋新村便開始上山。上山經過不少山墳,其實整個山頭仍有不少。當天還遇到吹色士風的男士,音樂響偏山野,別有意境。未幾便及至開揚位置,可遠眺雞公山雞公嶺、俯瞰定福花園及元朗一帶村落,景致開揚優美。

髻山及附近山頭均有不少山墳,部份人不太喜歡,請自行判斷才前往。
部份登頂路段頗斜和滑,因此縱使此線較易,仍建議穿防滑行山鞋。


第2站:沿山脊遊走 漫步上髻山

今次走的多是泥路,但路況良好,頗是易走。髻山山頂只有122.3米高,沿途可於附近幾個無名小山頭上遊走於山脊之間,涼風吹送,偶爾有朵雲飄過遮下太陽,很是舒服。山上多條路四通八達,也不怕迷路。就如人生也有很多不同的路,縱挑了不同的路,只要目標明確,最終也能通到目的地,欣賞心中最美的風景。緩緩上山,走走停停,很快便到髻山山頂,瞥到魚塘一角。

連同附近幾個山頭,有不少休息用的椅桌,累了時可坐下欣賞360度美景。
遇到好天氣,但沿途都碰見很少人,也許真的太熱,大家都躲於家中沒有上山呢?

第3站:俯瞰魚塘 多路離開

山頂雖算是最高位,但部份魚塘景觀被樹叢阻擋,因此繼續前行,及至一開揚位置可飽覽整片豐樂園魚塘至南生圍一帶美景。曾見山友分享日落映照魚塘紫紅色,格外浪漫,但注意如拍日落照需帶備頭燈下山照明使用。在此看著美景,吃個午餐,喝啖冰茶,吹風談天十分寫意。由於路綫較短因此也有更多時間hea一下。下山的路也有很多,可往盛屋村、元朗朗屏、或天水圍,任君選擇。多走多看,不怕走枉路,眼界開了,便無憾了。

山脊上有很多不同路綫,四通八達,只要認住髻山方向找路走便行。
髻山山頂附近有四幅山水畫,雖然畫得很美,但山女絕不鼓勵任何人破壞大自然,包括這類塗鴉。
到了山頂再走前一點便可飽覽魚塘美景,如遇日落晚霞映照,效果更美!
回程選了到天水圍的路,同樣有多條路徑可選,每條都寬闊易走。
  • 路綫:元朗 > 楊屋新村 > 髻山 > 天水圍
  • 長度:約5.9公里
  • 時間:約1.7小時(不連拍照)
  • 難度:★★☆☆
  • 前往交通:港鐵元朗/朗屏站
  • 回程交通:港鐵天水圍站
  • 裝備:防曬裝備、蚊怕水、防滑行山鞋

TIPS

於天水圍離開的話,山腳有些村狗或野狗,有的遇人便跑出來吠,此時要保持鎮定,繼續原有步伐離開,勿對峙或作勢打牠去挑釁。細心觀其動靜聲色,也可辨出其友善或敵意。

植物小知識

含羞草,別名怕羞草,受到外來刺激(如碰觸)時,含羞草的葉面會收縮起來。會開花,花朵紫色。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大澳起行 萬丈布消暑遊
[香港山女] 深涌 大草原野餐
[香港山女] 港島西高山 煙霞中看維港
[香港山女] 大欖涌郊遊徑 齊步井坑山 廣角看元朗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