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初春漫遊針山、道風山

初春驟來,行山已可短裝上陣。天氣漸熱,選條較易行的路綫,賞美景又不會太辛苦。由城門水塘出發,登上針山,可飽覽葵涌、荃灣、大圍、沙田、至石門等一帶,景觀十分遼闊!上落頗大但全程9成為梯級,下山路段梯級更鋪得更靚,夠氣力和腳骨力的話也算是合家歡路綫。

第1站:城門水塘起步 眺望大帽山
由荃灣轉乘巴士、小巴或湊夠腳搭的士,到達城門水塘菠蘿壩便開始起步。沿著水塘畔輕鬆走到主壩,後方清楚可見大帽山,晴朗的日子簡直如畫般美。沿途偶爾也會碰到猴子,盡量避免拿著膠袋或食物等,以免被搶。下水塘的菠蘿壩及供水槽均已於2010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物。

由城門水塘菠蘿壩起步,碧綠水色呈現眼前,令人心曠神怡。
花葉勒杜鵑又名葉子花,屬於灌木,花期為6-10月,但只要溫度適宜,全年均幾乎有花。也有人自家栽種。

第2站:登針山俯瞰荃灣沙田
及至麥理浩徑第7段入口便開始登山,登上針山需走千多、幾乎二千級樓梯,記得帶夠水補充體力。針山高532米,有傳曾叫尖山,因客家話「尖」音與「針」音相近而後被名為針山(Needle Hill)。登頂後可向後俯瞰城門水塘、葵涌、荃灣一帶,右邊則飽覽獅子山、大圍、沙田、至石門一帶。

登針山期間往後看便可俯瞰整個城門水塘。
針山高532米,攀升時需走頗多梯級,需要一定體力,而且路段幾乎無遮檔,建議做足防曬措施。

登針山頂後,可俯瞰城門水塘及遠方葵涌、荃灣等,右邊一點還可看到大帽山,視野廣闊。
抵針山頂後,右方便可盡收大圍、沙田、石門一帶入眼簾,上周更巧遇地形雲,由下午1時多開始持續了至少3.5小時!

第3站:漫遊道風山 賞中西揉合建築群
離開針山後往沙田方向下山,中途便會經過道風山。該帶以道風山基督教叢林來命名,意指傳揚基督教之地,雖然名字讓人聯想到道教,但實際上是基督教的建築群,1939年落成,由丹麥建築師艾術華,以中國建築風格興建,可謂將中西文化結合。2009年被評為二級歷史建築物。

沿路往沙田方向下山,路面由沙田民政事務處建造,鋪得很靚呢。
往道風山途中,有個估計是附近居民搭建的韆鞦,山女也盪得像小朋友般開心。
基督教信義會道風山堂的中央聖殿建築充滿中國風格,採用江南傳統建築的鮮紅色直柱、磚石、黑瓦和飛簷,垂脊各有僧侶道士立像及走獸等,造功精細。

前往十字架園需經過「生命門」,左右各書「寬路行人多並無真樂 窄門進者少內有永生」,很有意思讓人深思。
這個大型十字架亦是道風山其中一個地標,十架的橫木兩面都寫了「成了」,紀念耶穌被釘身十字架。下午4時多仍見到地形雲呢!



TIPS: 周末特別多人於荃灣轉乘小巴或巴士到城門水塘郊遊,湊夠4-5人乘的士就好了,車費約$45,還可省掉步行城門道一段車路呢。

  • 路綫:城門水塘菠蘿壩 > 麥理浩徑第7段 > 針山 > 道風山 > 沙田火車站
  • 長度:約8.5公里
  • 時間:約2.8小時(不連拍照)
  • 難度:3星
  • 來往交通:小巴82號(車費$5.2)、巴士273P、2278P、2278X、32、36、40P、40X、46P、46X、47X、48X、73X(需由城門道步往菠蘿壩起步)
  • 裝備:充足糧水、防曬裝備

Map ref: 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aid=73520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摩星嶺 二戰軍事遺址探秘
[香港山女] 魔鬼山炮台 遊軍事遺蹟
[香港山女] 蒲台島觀奇石 香港南極
[香港山女] 迎第一道晨光 東龍島跨年露營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