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摩星嶺 二戰軍事遺址探秘

上周末天寒但氣清,陽氣夠盛,便膽粗粗到摩星嶺探秘。摩星嶺位於香港島最西端的一座小山,約269米高,山頂有很多大型二戰軍事遺跡,屬二級歷史建築,不少歌手MV亦在此取景。上山可沿車路及樓梯,並沿路折返;亦可選較直接的小路下山,但部份路段不明顯甚至無路,需一定技巧及經驗,有易有難任君選擇。

第1站:西環泳棚 聽海的聲音
坐港鐵至堅尼地城後,由卑路乍街一直行至域多利道,貼著右邊馬路,經過環保署環境基建科的大樓後,未幾便來到西環及摩星嶺街坊福利會辦的泳團康樂中心入口,沿樓梯下去便是西環泳棚,文青打卡熱點。那條長長木橋伸延下海,泳客由此下水,不少文青或準新人均會在這取景拍照。

西環泳棚處設有街坊福利會泳團康樂中心,設有更衣室供游泳會員使用。

泳棚的長木橋伸到海中,不少準新人均到此拍攝婚照,也是文青熱愛的打卡點。

第2站:緩步摩星嶺廢屋歷奇
摩星嶺英文名為 Mount Davis,是以香港第二任香港總督戴維斯命名。沿域多利道一直走到摩星嶺徑分岔口,過對面馬路便開始上斜。沿途有數個小樓梯口,可通往廢屋,喜探秘者可試試。登上山頂期間有多條樓梯小路,部份走至中段便需穿林,請自行評估能力和風險,建議探完廢屋後原路返回摩星嶺徑再上山。拐數個大灣後,經過幾個休憩公園,便來到山頂的郊遊區。

上摩星嶺沿途有些廢屋,樹根都繞著石屋遺蹟來生長,可想而知已荒廢多時。

有義工團體「摩星嶺之友」為此帶保育及宣傳,並有舉辦導賞團,讓更多市民認識摩星嶺的歷史。

第3站:山頂大炮台 守護維港
過了青年旅舍,旁邊已是其中一個炮台遺蹟。這些炮台建於二十世紀初,用以守護維港以西海域,是炮彈射擊指揮總部。其中一門大炮口徑達9.2吋,32呎長,可想而知炮台規模之大。二戰時期,日軍於1941年曾轟炸此帶,守軍當時在投降前已將炮台的軍事設施破壞。此帶有五組大炮炮位、射擊指揮總部、火藥庫、營房、瞭望室、情報站等,規模很大,喜愛探廢或軍事遺蹟者可樂此不疲賞大半日呢!

香港青年旅舍旁邊已是炮台,而這個在戰後已改建為水塔。
由樓梯通往山頂中途,經過一個士兵瞭望台,但前部份已經倒塌下來了。
山頂處的1號炮台,可見上方仍保留安裝重型防空機鎗的柱躉。
當年炮台照片 (網上圖片)
前往標高處期間經過很多軍事遺蹟,有揮總部、火藥庫、營房、瞭望室、情報站等。
標高處位置隱蔽,於危險告示牌後,前往者請自行評估風險。可眺望對面的西高山。
山頂郊遊區設有燒烤場,但該處附近並無水源洗手或食物。
堅尼地城配水庫遊樂場碰巧正值紫花藿香薊盛開,小小的一片紫藍花海,好靚啊!
  • TIPS 1: 傳聞這兒很猛,最好結伴同行,選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去吧!
  • TIPS 2: 摩星嶺之友、香港青年旅舍協會及旅行家,將於2月25-26日舉辦2日1夜的軍事遺蹟保育營,由專員介事各遺蹟歷史,有興趣者可報名參加。
  • 路綫:堅尼地城 > 西環泳棚 > 摩星嶺 > 堅尼地城配水庫遊樂場 > 港鐵堅尼地城A出口 [新手可於山頂原路折返]
  • 長度:約7.3公里
  • 時間:約2小時(不連拍照)
  • 難度:2星
  • 來往交通:港鐵堅尼地城A出口
  • 裝備:充足糧水、防滑鞋(如往堅尼地城配水庫遊樂場下山)



Map ref: 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aid=71119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魔鬼山炮台 遊軍事遺蹟
[香港山女] 蒲台島觀奇石 香港南極
[香港山女] 迎第一道晨光 東龍島跨年露營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