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漫遊鰂魚涌康柏 賞軍事遺跡
起步不久便來到樹木研習徑入口,經此牌坊進入即可。

遊鰂魚涌樹木研習徑、康柏郊遊徑,勝在交通方便、坡幅不大、而路況容易,屬休閒郊遊之好地方。沿途還可以近距離觀賞日戰時期的備戰設施,包括儲糧庫、爐灶等遺跡,咫尺間便能感受香港歷史,與都市繁華形成鮮明對比呢。

樹木研習徑沿路有不少指示牌介紹植物,不妨駐足細看,增長知識。
儲糧庫遺跡,雖已崩壞但從中亦長出樹木,頹廢中見生機。

第1站:走樹木研習徑 賞軍事遺址
由鰂魚涌市政大廈起步,沿著石屎路及路牌便來到鰂魚涌樹木研習徑,路上有不少路牌介紹旁邊的樹木及植物,值得駐足細看。未幾便來到儲糧庫遺跡,再多走約三分鐘便來到是次路段最大「景點」的爐灶。此類爐灶在鰂魚涌郊野公園內共有四組,亦是現時所知唯一的同類戰時遺跡,由英軍於日軍侵港前備戰時興建。

日戰期間遺留下來的爐灶,此地為備戰用,規模之大可見是為很多士兵提供膳食的大廚房呢。
廢棄的爐灶中布滿了枯葉,可恨有人更扔垃圾進內!

第2站:經港島林道 接康柏郊遊徑
沿途依路牌向大風坳、柏架山道走,便會經過港島林道鰂魚涌段,便抵達大潭郊野公園的管理站,接上康柏郊遊徑。依路牌向康怡花園方向走,路上有部份樹蔭,可中途停下欣賞維港景色,能見度高的話可望及郵輪碼頭、飛鵝山、甚至西貢一帶的山。及後依路牌往興東邨、康怡花園等,便以太古作結。

走康柏郊遊徑時可遠望維港景色,遠處還可看到右邊較高的飛鵝山。

行山賞遺跡的禮儀
香港有不少山徑沿途可欣賞各種不同遺跡,部份政府更特設介紹牌,供遊人參考。無論賞植物或遺址,敬請大家奉行「山野不留痕 Leave no trace」原則,眼看手勿動,保持環境原貌,尊重動植物勿破壞,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皆因山上縱使有垃圾筒,但不會頻頻有人清理。更好是源頭減廢,減少製造垃圾,齊齊做個負責任的山友吧!

下山期間遇見奇山,狀似烏龜咬葉,你說像嗎?

Tips: 路綫的星級是參考漁護及地政署的準則,以路綫長度、時間、坡度、路況來綜合計算,1星為最易,4星為最難。

詳情可參考政府「郊野樂行」網站

  • 路綫:鰂魚涌市政大廈 > 鰂魚涌樹木研習徑 > 英軍遺跡 > 康柏郊遊徑 > 太古
  • 長度:約8.9公里
  • 時間:約3小時(連拍照)
  • 難度:2星 (remarks: 4星滿分)
  • 來回交通:港鐵太古或鰂魚涌站
  • 裝備:充足糧水、防曬裝備(部份路段)

Map ref: 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aid=33900

植物小知識:
扇葉鐵線蕨,是香港原生植物,葉形與扇子相似,一般常見是綠色的,偶爾會碰到紫紅色的嫩葉。常生於陽光充沛的酸性土壤。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登港第二高峰 鳳凰山
[香港山女] 遊走大刀屻 360°賞新界美景
[香港山女] 昂平高原野餐 挑戰大金鐘
[香港山女] 紫羅蘭+孖崗山 飽覽赤柱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