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環島遊鹽田梓 走訪客家村

上周六天氣特別悶熱,加上空氣污染指數相當高,實在不宜走太難的路綫,因此選了1星的西貢鹽田仔。鹽田仔又稱鹽田梓,有近三百年歷史。繞鹽田仔半圈,高度只有三十多米,全長不足2公里,全程石屎路,連拍照需時才約個半小時,實在是快靚正的路綫,適合大人細路合家歡。

在西貢碼頭近右邊有街渡到鹽田仔,去程由十時起至下午三時每小時一班,回程只有四班,詳情可到 www.yimtintsai.com 查看。
碼頭旁已是鄉誼茶座,有冰涼豆腐花、豆漿、砵仔糕、茶粿、凍飲等,未夠鐘上船的話都可以在此邊吃邊等。


第1站:探客家文化 天主教教友村

鹽田梓文物陳列室前身為澄波學校,昔日為島上及西貢學童提供教育,但自1970年起隨村民相繼遷出而空置。
打禾桶是古時收割稻米的工具,需要將稻子使勁地朝桶內摔打才能使稻粒和稻杆分開。

從西貢碼頭坐街渡到鹽田仔,只需約15分鐘,就似來到另一個寧靜世界般。下船後再走約15分鐘,便來到第一個景點——鹽田梓文物陳列室和聖若瑟小堂。「梓」是指鄉里,意即不忘故鄉。當日天氣酷熱,工作人員仍堅持坐於室外,遠處見到我們便精神地說:「您好,歡迎光臨!」實在窩心。再走上幾級樓梯便是寫着「天主堂」的聖若瑟小堂。教堂雖小,但五臟俱全,有聖壇、神父房舍等。

聖若瑟小堂建於1890年,羅馬風格,是這兒的地標,也是二級歷史建築物。

第2站:上涼亭 渡小橋

離開教堂,未幾會來到陳志明副主教祖屋,內有聖若瑟神父像及十字架等。

沿路有不少天主教聖經語錄及啟示,可駐足領悟。從涼亭不走回頭路、轉另一邊走,便下降至玉帶橋。它是1953年由此地村民合力建造的堤壩,連接滘西洲,及至2000年時由政府維修,成為現時模樣。山女當天還遇到兩位估計是村民吧?他們沿路把長得太出擋着去路的植物都除掉,確保道路暢通,很細心呢。

經過封了的活泉井後,便會來到兩個黃色涼亭,第二個呈方形,位於較高處,可俯瞰西貢周邊一帶等,但周邊樹叢頗高,遮了不少景觀。
玉帶橋兩旁水色怡人,無風時倒影分明,唯無遮擋下頗曬和熱呢。

第3站:鄉誼茶座 吃豆花茶果

走走停停,在炎熱翳焗的天氣下已大汗淋漓,臨走前歎碗冰涼的豆腐花真是一絕!

鹽田仔村雖然已被荒廢,但部份棄屋上有些七彩有趣的玻璃窗,原來是《鹽田繪》以彩繪玻璃來展現村的歷史和習俗,很有意思。此外,經過鹽田,也可了解到從前村民以水流法生產海鹽為生的歷史。臨走又回到碼頭旁的鄉誼茶座,它是由村公所改建而成,還提供粉麵飲品等,以及客家口味的茶果,可外賣品嚐啊!

差不多繞回碼頭時,會經過一大片紅樹林,附近有不少蟹洞,看着牠們爬來爬去也挺有趣。
村公所門外有棵百年老樹,是由村民種植的樟樹,表示該戶有女嬰出生。
天氣十分悶熱,於西貢碼頭吃雪條真是透心涼的一大樂事!
  • 路綫:鹽田仔碼頭 > 百年老樹 > 鹽田梓文物陳列室 > 聖若瑟小堂 > 陳志明副主教祖屋 > 活泉井 > 涼亭 > 玉帶橋 > 紅樹林/鹽田 > 鹽田仔碼頭
  • 長度:約1.9公里
  • 時間:約1.7小時(連拍照)
  • 難度:★☆☆☆
  • 來往交通:西頁碼街渡 (來回$50)
  • 裝備:防曬裝備、蚊怕水

植物小知識

射干,別名較剪蘭,屬於鳶尾科,花期1-8月,果期7-9月,花橙紅色,帶紫色斑點。果殘存於凋謝的花被上,種子黑紫色。

昆蟲小知識 

淡紋青斑蝶,又名淡小紋青斑蝶,雙翅背面底色為黑啡色,淺藍色條紋由翅基部向外散開,翅外圍則是小斑點。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元朗髻山遊 山脊觀魚塘
[香港山女] 大澳起行 萬丈布消暑遊
[香港山女] 深涌 大草原野餐
[香港山女] 港島西高山 煙霞中看維港
[香港山女] 大欖涌郊遊徑 齊步井坑山 廣角看元朗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