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登紅香爐峰 環瞰維港之美

行山越久開始不滿足於新手家樂徑。走港島東區的山交通方便,容易到達起步,撤退點也多,今次趁好天一口氣登了紅香爐峰、小馬山及畢拿山,欣賞維港壯麗景色,十分滿足。登紅香爐峰及往小馬山路徑有點隱閉茂密,建議穿長褲,及新手不宜獨往。

由寶馬山往紅香爐峰的路徑較少人走,雖大部份有石屎路及梯級,但被塌樹或枯枝、枯葉遮蓋,較多蚊及蜘蛛網。

第1站:登紅香爐峰 易達景靚有段故

今次路綫選了由寶馬山雲景臺上山,石屎路徑被塌樹及枯葉遮蓋變得不明顯,且挺多荒廢垃圾如破鞋、玻璃樽等,夏天更多蚊及蜘蛛網;不少人選擇於聖貞德中學才接此徑上山,易難任君選擇。但無論選哪徑,仍需接上一小段較陡斜泥路,右轉隱閉小徑才能登紅香爐峰頂。登頂後景觀十分廣闊,環顧灣仔、尖沙咀、Megabox、至鯉魚門等,登頂一刻禁不住「嘩!」出來。紅香爐峰更是拍日落的熱點,好天日子更要早點霸位。此峰只有229.65米高,尚算容易,亦可在此接回金督馳馬徑離去。

按圖放大
登上紅香爐峰,可環顧維港至鯉魚門一帶,景觀十分開揚,好天氣去更壯麗。(按圖放大)

而紅香爐峰這名字亦有段故,相傳殖民時期香港島舊名別稱是紅香爐,亦有傳名字因銅鑼灣天后廟中有紅香爐而命名;而根據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博士指當年的《廣東沿海圖》亦曾將香港島標為「紅香爐山」。此峰對香港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呢!

紅香爐峰的標高柱隱藏於樹叢間,須走過小徑繞上至大石群才到達。
登小馬山須依山脊走,無甚樹陰,好天的話做好防曬準備。

走過小馬山腳的小馬橋便須走長長樓梯攀升約150米至小馬山山頂。

第2站:連登小馬山、畢拿山

山女略嫌只登紅香爐峰唔夠皮,於是再動身前往約420米高的小馬山。山女依地圖三叉口的右徑,但沿路草叢頗密及多蜘蛛網,體驗了「無限上網」,建議走中間徑,或兜點路走大徑接回金督馳馬徑上山。小馬山標記柱已毀,唯山腳有條小馬橋石刻,可在此打卡。由橋約270米高上樓梯便到小馬山山頂,此段路無樹陰遮擋,敬請做好防曬措施。不走回頭路的話,可順道去約440米高的畢拿山,又稱畢拉山,沿途可俯瞰大潭水塘,並由柏架山道下山至鰂魚涌離開。

走上小馬山樓梯期間,可回望維港及將軍澳一帶景觀,可走走、停停、拍拍照。
小馬山上標高柱已損毀,且隱藏於草叢中,需細心留意才能發現。
由小馬山往畢拿山無須大幅上落,沿途可俯瞰整個大潭水塘。
畢拿山觀景台處有高起的標高柱,過了這身便一直石屎樓梯及斜路下山了。



Tips: 紅香爐峰往小馬山有多條山徑可通往,但部份路綫不明顯,如覺不妥可原路折返沿大路走,最好由有經驗人士帶路。天氣漸熱,帶夠糧水及做好防曬。

  • 路綫:寶馬山 > 紅香爐峰 > 小馬山 > 畢拿山 > 柏架山道 > 鰂魚涌
  • 長度:約9公里
  • 時間:約4.3小時(連拍照)
  • 難度:★★★☆
  • 來往交通:港鐵天后站乘49M小巴($5.6)或銅鑼灣百德新街乘25小巴 ($5)
  • 回程交通:港鐵鰂魚涌站
  • 裝備:防滑鞋、充足糧水、防曬裝備

植物小知識:
巴西鳶尾花,原產於巴西、墨西哥等,藍紫色帶白斑紋的內卷花瓣襯在三片白瓣上。容易與小花鳶尾混淆。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流水響 鶴藪水塘 香港小桂林
[香港山女] 登港第二高峰 鳳凰山
[香港山女] 遊走大刀屻 360°賞新界美景
[香港山女] 昂平高原野餐 挑戰大金鐘
[香港山女] 紫羅蘭+孖崗山 飽覽赤柱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