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90後本土遊] 象山 飛鵝山 自殺崖 南脊落山

  • 路線:慈雲山(北)巴士總站->沙田坳->大老山->東山->象山->飛鵝山->自殺崖->清水灣道
  • 距離: ~8 km
  • 需時:約 4 小時
  • 難度 (體力,技術):3/5,4/5

注意事項:

  1. 慈雲山至東山一段為馬路,輕鬆易走。
  2. 東山至飛鵝山一段較為崎嶇、且部分路段較為茂密。
  3. 自殺崖及南脊崎嶇陡斜、有實際危險,新手不宜。

另見:慈雲山、大老山、飛鵝山道雪山遊


星期四,下午本來的一節課,於是十二時半就沒堂了。無聊之下,便決定到山上走走。在集郵計劃中,六百米以上的山已沒剩多少了,而飛鵝山正好在學校不遠處,自然成為了今日的目的地。

本來自己的計劃是在自殺崖上山的,不過心想九龍塘到順利邨的交通實在不便,相反到慈雲山的交通工具多的是,便決定還是在巴士總站旁上山就好了。前半部分的行程跟10個月前完全一樣,不同是上次氣溫接近0度,今次卻接近30度,差距之大,實在難以想象此處曾經被冰封。

今日雖然天晴,但煙霞極大,以下的都是假相而已。

在上山的過程中,不斷有貨車在身旁經過。本來還不清楚那麼多貨車到山上幹什麼,原來在山上有人在拍戲。

滿山芒草,大概會是個拍攝聖地。不過沒有人像讓我拍,就只好拍草了。

走至東山的涼亭,終於離開馬路,開始真正行山的部分。這裡的芒草比大老山的還要多,蓋滿了整個山頭。

「天涯何處無芒草、何必單戀一座山」。

不過我倒是希望此處不會被 Publicised,否則又會有另一個山頭被摧毀了。MK 們,到 MK 山就好了。

>

更何況,此處的路不算不上好走,泥路上充斥著大小不一的石頭,腳掌總是不能放平。再加上自己睡眠不足,結果自己就至象山時右小腿就抽筋了… 只得休息片刻,再次出發。大約兩個半小時,總算到達飛鵝山的發射站。

及後跨過山頂到達自殺崖,可惜天氣實在太差,沒甚麼好拍的。

這時遇見一名剛從自殺崖上山的山友,說走上來只用了一小時,再加上我一向都討厭走梯級,便決定直接在最高難度的南脊下山。

雖然斜度的確比較大,但走起來不算太難,甚至比上次到黃牛山下山時還要容易,大概是九徑山落小欖的難度吧。更何況斜度大尚有一大好處,就是路徑短多了。

45分鐘左右,就從602米高的山頂降至170米的清水灣道。下山後見一遊人向西貢方向走去,本以為該方向走向巴士站更近,怎知就中伏了…原來他是向安達邨走去,結果自己也只得向同一方向續走,在安泰邨等待214,還竟然等了20分鐘才有車。

更新日期:2016-11-18

原文及更多文章載於 Kai Hin’s Travel Blog


Fitz提醒: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90後本土遊] 吊手岩意外之我見
[90後本土遊] 青衣三支香…行住支半先
[90後本土遊] 再遊髻山,面目全非?
[90後本土遊] 尖鼻咀、南生圍睇雀單車遊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