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Dear Yama] 鹿兒島県霧島市 韓国岳(からくにだけ) 1700m

韓国岳(からくにだけ),位於鹿兒島県霧島市的山峰,鄰近與超過20座大大小小的火山緊緊相連,為霧島連峰最高峰,標高1700m,「霧島屋久國立公園」亦是日本最早被認定為國立公園。起初韓国岳亦有人叫作「唐國岳」,為了統一名稱,日本國土地理院在基本地圖上最後以「韓國岳」表示出來。

為什麼叫韓国岳呢? 難道和韓國有什麼關係? 翻查資料在江戶時代因為登山路好險峻,加上山頂附近草木欠乏,尤如空無地方,所以叫「空国」(音:からくに) ,和韓國(からくに)同音,亦因為曾有人說過山頂能夠看到「朝鮮半島」,所以叫韓國岳,但實際上在山頂是不能看到的。(笑)

交通

去路
JR鹿兒島中央站  > JRきりしま > JR霧島神宮站
JR 霧島神宮站 > 巴士 > 丸尾4號巴士站
丸尾4號巴士站  > 步行1分鐘 > 丸尾1號巴士站 > 巴士 > 大浪池登山口

回程
大浪池登山口 > 巴士 > 丸尾1號巴士站
丸尾1號巴士站 > (步行1分鐘) > 丸尾3號巴士站 > 巴士 > JR霧島神宮
JR霧島神宮 > JRきりしま > JR鹿兒島中央站

登山路線

  • 大浪池登山口 (40分) >
  • 大浪池休憩所 (大浪池西邊繞)(40分) >
  • 韓国岳避難小屋 (60分) >
  • 韓国岳山頂1700m (休息) (50分) >
  • 韓国岳避難小屋 (大浪池東邊繞) (50分) >
  • 大浪池休憩所 (30分) >
  • 大浪池登山口

所要時間
上 2.5小時
落 2小時

我們乘坐05:39的 JR きりしま從鹿児島中央出發,06:28來到 JR 霧島神宮站,因為前往大浪池的巴士班次很少,只好車站附近呆了一小時多,在JR霧島神宮站內可以購買霧島周遊巴士一日任乘的車劵 (1100円)。

のったりおりたりマイプラン (1日任搭1100円)
http://www.iwasaki-corp.com/bus/myplan_kirishima/

08:00巴士來了,我們經「丸尾」轉乘另一巴士,終於來到大浪池登山口,因為霧島山一帶的火山最近都好活躍,在登山口可以看到現時火山的警示級別,當日由於是屬 LV2 的原故(除了大浪池至韓國岳路段,其餘路線禁止通行),登山者要因應天氣及火山狀況作出安全對策,即是今天只能原路上落,在登山入口填寫了登山行程計劃表後,整理好裝備後就開始登山!

一開始進入林路的舖裝地級,約40分鐘來到大浪池,爬上岩石看到的山中湖比想像中美,大浪池是四萬年前活動的古火山口遺跡,亦是霧島山多個火口湖中最高的,火山口高度1412m,湖面高1239m,直徑630m,最高深度12m。我先從湖的西面繞,5~6月季節,周不時都會看到杜鵑花,遠處圓錐形的山便是韓國岳,沿路都很易走,一小時後就進入岩路,小心注意的話其實並不難行。

終於來到韓国岳山頂處,回望大浪池有點像新海誠的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的其中一個場景,站在頂上的後方是韓国岳的火口,直徑900m,火山口深300m,沒有火山噴火歷史記錄,估計約17,000年前曾經噴火,1768年(明和5年) 西北山腹流出溶岩從而形成硫黄山,山頂能夠看到霧島山群的靈峰,一邊為「硫黃山,えびの高原」,一邊為「獅子岳,新燃岳,高千穗峰」

休息過後原路下山回到大浪池,今次向池的另一方繞東走,中途遇到一名大叔從池底邊的岩石爬上來…感覺好神! 返到大浪池登山口看到大嬸們都回望韓國岳向山躹躬道謝,能夠在這樣的景色下,感受自己在地球生存的迫力,有點覺得自己又成長了一點似的!

參考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Dear Yama] 金剛杖使用手冊
[Dear Yama] 富士登山的能量消耗和補給
[Dear Yama] 富士登山前的整合
Fitz 行山 Hik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