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Merrell Challenge 2016] 一個新的體會
Merrell Challenge 2016 一個新的體驗 13
(圖片來源:Merrell Facebook專頁)

Merrell Challenge 2016 由Y2Y主辦,Merrell贊助,一個集越野跑、溯澗、定向於一身的全新賽事,,由三位隊員組成隊伍,就如大會網站所介紹,隊伍需征服群山峻嶺、穿越山澗河流、運用地圖導航、克服無限挑戰…

早在大會公佈此項賽事時,已想計劃組隊參加,奈何身邊未有有豐富溯澗經驗的朋友,最後只好打消念頭。幸運地,竟然得到Fitz.hk的邀請,組成隊伍參與是次精英組賽事 ([Merrell Challenge備戰] 大城石澗終極一課一篇中,有各隊員的簡單介紹)。

Merrell Challenge 2016 一個新的體驗 2

既然定向是賽事其中一個特色,賽事安排當然會依照定向的規則進行,所有參加跑手賽前只會知道起點是北潭涌,以及終點是沙田,真正的比賽路線只能夠於當日開賽前十幾分鐘才會知道。大會向每位參加者派發2張地圖及一個防水袋,明顯地提示要有濕身的準備。

(轉載自Merrell Facebook專頁)
(圖片來源:Merrell Facebook專頁)

Merrell Challenge 2016 一個新的體驗 3賽事所用的地圖比例為1:25000,等高線間隔為20m,這2張地圖有別於一般野外定向比賽所用的地圖,地圖中控制點提示不多,地貌特徵不太仔細,較接近一般郊遊地圖。是次賽制為越野式,共有12個控制點,需於8個小時限時內按順序到控制點打卡。由北潭涌起步,要途經嶂上、雞公山、大網仔、水浪窩、昂平營地、馬鞍山村、梅子林等多個控制點,再經馬鞍山及沙田市中心回到位於沙田龍華酒店的終點,這個距離真的是大會所說的25-30km?

Merrell_Challenge_course_Elite_20160414
精英組路線圖(非比賽定向地圖,按圖放大)

起步後不久,到達第一個控制點就出現問題。根據地圖指示,1控制點就位於嶂上,在許林士多前地附近一帶。到達此地時,在場已有幾隊隊伍正搜尋著打卡機,但大家都看似未有所獲。我們立即加入搜索行列,可走的小徑和草叢都走幾次,為了這一個控制點,花了近10分鐘有多的時間,但完全未見有橙色方形物體的蹤影。來到此地的隊伍越來越多,經過地毯式搜索後,有參加者表示聽聞這裡沒有放控制點,建議效法之前的跑手,在此影相作為記錄。

(賽後,聽聞由於大會工作人員在前往放控制點的路上受傷,所以第一個控制點沒有了。但令人質疑的是,為何大會在起步前沒有向參加者發佈此訊息呢,害參加跑手白白浪費時間去搜尋一個不可能的控制點。)

Fitz.hk Team都要影相作為記錄
Fitz.hk Team都要影相作為記錄

影相打卡後,繼續向2控制點前進。沿著麥徑向雞公山方向走,無太多上落就順利到達2控制點。3及4控制點是賽事中最令人期待的一段,2估控制點均設於溪澗上,3控制點放於溪澗上游,而4控制點則於於溪澗下游。基於安全關係,參加者都必需戴上頭盔才能進入溪澗。溪澗水深不高,水位大約是小腿至膝蓋之間的深度,但溪水混濁的程度讓人無法看到溪底和石頭,只能憑腳感確認安全落腳點。

溪澗上游3號控制點
溪澗上游3號控制點

Merrell Challenge 2016 一個新的體驗 6

Merrell Challenge 2016 一個新的體驗 7
6控制點位於西貢企嶺下水浪窩公厠前,來到賽事的一半,Fitz Team需稍作休息,補充體力,及商議前往7控制點的路線。由於前往5控制點時,花了不少時間確定正確方向,來到此控制點時,10多公里的賽程已用了將近4個小時,還有6個控制點,大家都開始盤算著距離和時間。由於未能評估地圖其中一條途經村落再接回山路的距離,為安全起見,決定繼續走大路,沿麥徑經馬鞍山到昂平。

完全會讓人忽略的打卡機
完全會讓人忽略的打卡機

Merrell Challenge 2016 一個新的體驗 9

Merrell Challenge 2016 一個新的體驗 10

Merrell Challenge 2016 一個新的體驗 11

7控制點放於昂平營地下一條沼澤旁,大會在此控制點加入團隊任務,考慮一下參賽者的團隊合作精神。隊伍需以三人四足的方法越過沼澤,到沼澤對岸打卡。沼澤長度雖然只有大約10到15步距離,但腳下全是舉步為艱的泥漿,稍一不慎,整對小腿就會深深陷入泥漿中,簡直是前所未有的體驗。

Merrell Challenge 2016 一個新的體驗 12
(圖片來源:Merrell Facebook專頁)

越過沼澤,到達昂平營地時,距離限時只剩下大約一個小時,2位隊友計算過時間後,認為已不可能再到餘下的控制點,就決定以限時內回到終點作為目標,直接由昂平直奔梅子林。隊長小昭一馬當先帶頭衝落山,務求能夠以最快的速度到達梅子林打卡,轉過幾個彎後,已不見隊長小昭影蹤。當我跟囉唆大叔終於追到梅子林引水道出口後,隊長小昭帶來一個令人失望的消息,賽事已經終止,我們DQ了。在場Fitz.hk編輯告知,梅子林這個控制點早在下午3點鐘已經關閉了。瞬間晴天霹靂,3點鐘? 要跑多快、要有多精確到達每個控制點而不浪費一分一秒才能趕及3點鐘前到達梅子林,然後再到餘下10至12控制點? 路線太長,限時太短,逃離不了DQ的命運,完成不了賽事,難免會留下一絲失望。

賽後小檢討﹕

  1.  大會在起步前,未有預先劃出指定區,以方便派發比賽用地圖,只在「傷健樂園」木牌坊下分成公開組及精英組2邊分發地圖,大會亦沒有人手指示參加者排隊,大家都一窩蜂擁到派發地圖的工作人員前搶地圖,完全不見得有系統可言。
  2. 大會賽事章程列出公開組賽程為15-25km,精英組為20-30km。不過,如要到達所有控制點的話,即使不走大路,摌林打硬仗,實際距離其實都已超過大會所指的範圍。在長途越野賽中加入定向元素,主辦單位理應要控制賽程在指定範圍內,否則應選擇以奪分式來進行多達12個控制點的長途賽事。
  3. 有關首個位於嶂上的控制點消失一事,主辦單位可跟進一下,賽事安排有欠周詳,亦未見有應變機制。

賽後感想﹕

  1. 有幸跟隊長小昭及囉唆大叔組成Fitz Team出賽,來到比賽日,真正見識到隊長的速度及超強的越野技巧,而囉唆大叔雖然自稱為山澗及定向新手,但臨場發揮根本與經驗老手無分別。
  2. Fitz Team在其中2個控制點迷失了方向,花了一點時間才定位到正確的路線和方向,因此定向技術仍有待改進。
  3. 在不佳的身體狀況和體能下,有某些路段完全是用捱下去的狀態下走完,特別是由企嶺下到馬鞍山頂一段,途中有種快要虛脫的感覺,在這段路浪費了不少時間,也害2位隊友要在山上等我。在大部份時間下,都是由2位隊友負責找出控制點,在山頂、在分叉路等我,真的要非常感謝這2位隊友。其實這個賽事的中段後,我都一直帶著自責的心情來完成,總覺得拖慢了2位隊友的速度。賽後,得到隊長的一席話,以及其他跑友的鼓勵,收拾好心情,明白到這次是一個寶貴的經驗,除了知道自己的弱點外,更重要就是明白到團體精神的精髓。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七週八賽] break一break之Merrell Challenge定向練習
[Merrell Challenge備戰] 溯澗考驗你智慧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