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獨木舟 Kayak > [奇美子繪本日記] 獨木舟的8種分類

對於獨木舟,大家又知道多少呢?

好,今趟以舟會友 

獨木舟分類繁多,每種都有他獨特個性和用途啊~

剛剛入門接觸獨木舟,我們最常遇上最左那三位無舵的朋友。最左的那款叫 sit on top,顧名思義,就是坐在上面,沒有船艙,行李也放在艇面之上,平穩不易反,前進速度超慢,感覺就如大笨象,朋友常笑說這像掘泥 XD 

黃色那艘叫 Europa 一般康文署或學習時都總有機會見到他:船身以塑膠制成,由於沒有明顯的船骨,船底像番梘,他對細微轉向動作表現非常敏感。對比其他艇種而言較為穩陣,划的暢順行進速度可達每小時7K(還不錯啊)。如果尾流技術掌握不夠,這位兄弟會變成非常歡樂的咖啡杯。

康文常見的Europa,一般用作技術訓練

之後那隻叫 Tiger ,大貓啊他可是個佻皮鬼。這個艙口比較狹窄,有較明顯的龍骨,走直線比教容易卻不失靈活,沒有腳踏船舵,在浪湧較大的環境表現好爽,又夠穩定,好適合用來划長途穿洞嘆茶優閑旅程。

大貓 Tiger 艇和 Seahorse,還有一隻雙人有舵艇。

接著的是 Seajeep 和 Eagle  。由於乘座方式和入門艇種不一樣,一般來說都是要有初K才能接觸的艇種,比標準的 racing kayak 而言他們穩定得多,對於剛剛考到初K的朋友來說絕對是開竅的好材料。 重量而言他們都比較輕和修長,有踏板有船舵,而 Eagle 長度略比 Seajeep 長和窄一點點,行進速度可達 9K-10K。

左方兩隻是Eagle,右方是Seajeep

K艇比一般艇種都來得要快 ,對於初初接觸他們的朋友來說感受良多(嗯?),還沒坐夠5秒就像冬瓜倒落海~~~~對平衡和前槳功夫來說非常有要求。對比其他艇種而言,他啊非常輕。從前奧運對K艇有寬度限制,後來這個要求取消了,K艇的外貌就變得越來越修長。當克服到平衡問題,就有飛一般速度感…..果然……果然回不去了

K艇艇身又窄又長,圓滑的艇底設計對平衡要要求好高~

到最尾的是 Rescue 救生艇(CLG 艇)。橙黃相間的顏色好顯眼,船尾有水密艙有助個人深水清理艇隻,船頭有防撞,尾端有把手和平台,方便運送傷者救緩時使用。由於要承受多人的重量,設計會比較堅固和有份量,玻璃纖維也好厚身。

除了運送傷者,CLG艇還可以幫忙清潔海灘啊

更多作品請到 奇美子繪本日記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五個對獨木舟的「以為」
如何成為KAYAKER?
令人愛上獨木舟的理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