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獨木舟 Kayak > 美妙的獨木舟旅程

 

獨木舟運動除了競速之外,最大的樂趣莫過於出旅程。

不管是乾燥的秋天,或是寒風凜凜的冬天,都是 KAYAKER 享受長途旅程的大好時光。趁近來乍暖還寒的日子裡,一齊來重温這兩趟美妙的獨木舟旅程。

獨木舟秋郊大旅程。鴨洲&吉澳之旅

(按圖放大)

這次向香港大東北出發,目的地是最接近中國大陸的兩個離島:吉澳和鴨洲。一般來說,要前往吉澳要不參加地質導賞團又或者是自僱船隻。KAYAKER 當然毫無疑問地選擇扒獨木舟去。大家更猶如小學生一樣未出發先興奮,天未光已經踏出家門。

秋風送爽,一行八人浩浩蕩蕩由黃石碼頭出發。過赤門海峽時刮起陣陣大風,為海面帶來好些浪湧,艇隻在浪頭上拋上拋落,讓人全身充滿著一股刺激感和快感。偶爾一兩個浪拍打到臉上,彷彿叫人不要輕易放棄,要有勇往直前迎風破浪的決心。

路過黃竹角咀,雖然剛好遇著水退無法靠得太近,仍然可以清楚看見這塊形態猶如緊握的拳頭,非常古老的鬼手岩。

接著,歡迎來到寧靜的印洲塘海岸公園,印塘六寶的紙筆墨硯也許需要多三分的想像力,不過配合著海天一色的畫面,完全活現了『中國有蘇杭,香港有印塘』的意境,讓人悠然愜意。

印洲塘
印洲塘

隨著海面上的浮物漸漸變多,眼前不遠處便是鹽田港,也意味著壓軸的鴨洲已在你左右。外型就像一只半浮於水面的鴨的鴨洲,除了罕見的岩石和海蝕地貌外,牠的眼晴成了獨特的標記,我們也爭相拍照留念。

感謝各位
鹽田港
鴨洲
鴨洲

回去前,先登上吉澳吃一頓午飯補充體力,然後便折返黃石碼頭,完成這天約39公里的長征。



獨木舟冬季開年大旅程。南北果洲
喜愛旅程的 KAYAKER 時刻密切留意風向和水流,找出天時地利人和的好時機。像踏入2017年,便遇上風和日麗的一天,非常適合遠行,決定一艇打盡南北果洲,作為打响頭炮的開年大旅程,新一年,有新的好開始。

(按圖放大)

南北果洲位於清水灣半島的東南面,與東果洲等島嶼組成果洲群島。這條路線沿途約8公里都缺乏天然屏障,香港又大部份時間都在吹東風,如果吹大風或是天氣不穏定的日子裡,這裡的風浪就變得更大。

北果洲200號燈塔

獨木舟旅程,除了要注意天氣、風向和潮汐漲退,還要留意設計路是否進可攻,退可守,為天氣變化莫測作兩手準備。風高浪急的滋味,決不能輕率任意品嚐。安全永遠是第一考量,一切得量力而為。

浪湧浪湧

群島長年累月經風浪的洗禮,雕刻成千奇百怪的石頭,形成各種的天然地理景觀,豐富得令人目瞪口呆。

南果洲- 石拱門
巨石柱怎樣看也好看

過去也曾經登岸遊覽,南果洲的巨型石拱門,北果洲巨大的六角柱群、月球崖、大炮石等等,都是來自上天的天然瑰寶,令人雀躍不已。現在扒獨木舟換另一個角度欣賞這片世外桃園,一樣令我嘆為觀止。

不說不知,據漁護署資料顯示南果洲向東望過去一望無際,最接近的陸地竟然是菲律賓群島!難怪即使是人煙罕至的荒島,漁民都興建一座迷你的天后廟,祈求得到庇佑,風調雨順。

獨木舟運動迷人之處,是那份可持續發展的趣味。
新手一開始能扒2,3公里(大概是銅鑼灣去金鐘),遊覽一下後花園白沙洲已大呼過癮。當完成中高級的訓練,加上日復日的練習,技術耐力踏實地拾級而上,15,18公里(大概是柴灣去到堅尼地城)也變得平易近人。再隨著年月的堅持,經驗累積令技術變得更穩打穩紮,30公里以上不再是夢想,可以欣賞不同邊陲的島嶼,享受努力過後甜美的成果。

>

好了,旅程分享暫時到此為止,是時候好好計劃今年屬於你的獨木舟學習旅程!

插圖: 奇美子繪本日記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奇美子繪本日記] 獨木舟的8種分類
五個對獨木舟的「以為」
如何成為KAYAKER?
令人愛上獨木舟的理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