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武術 Martial Arts > [人人有功練] 香港少林功夫介紹

少林功夫是在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的佛教文化環境中形成的一個武術體系,少林功夫以佛教神力信仰為基礎,充分體現佛教禪宗智慧並以少林寺僧人 … 少林功夫是中國武界各大流派中歷史最悠久、種類最繁多、體系最龐大的門派。

香港朋友現在也可以不用去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學習了。

%e9%a6%99%e6%b8%af%e5%b0%91%e6%9e%97%e5%8a%9f%e5%a4%ab%e4%bb%8b%e7%b4%b9-1a
氣功少林養身功 (初級)
氣功少林養身功是根據多年少林傳統動氣功養身術,包括「連環拳」、「 七星拳」、「羅漢拳」及「通臂拳」編創而成的有氧健身操,輕鬆易學,有助強化心肺功能,增加身體靈活性。透過以呼吸的調整(調息)、身體活動的調整(調形)和意識的調整(調心)為鍛鍊方法,達至強身健體、抗病延年等目的。

氣功拳法介紹
所有傳統少林武術套路皆為養身拳法,可快打或慢打,是有多個不同的包含有攻防含義的武術動作組合而成,把不同的步法 (弓步、馬步、仆步、虛步、歇步) 和不同的掌型、拳型、頭、肘、膝節肢體的運動有機的組合在一起,形成進退有法,起落有續,剛柔相濟,動作流暢,通過自身不斷練習,體引自身體內的氣流轉全身,形成養身功。

連環拳
連環拳是少林拳初學者練習的一個套路,它動作難度較小,全套拳法短小精悍,但結構緊密,舒展大方,動作美觀,相對易於練習,基本體現了少林拳法動作中眼、手、身、法、步的特點。為你繼續練習少林武術打下堅實的基礎,同時為你瞭解博大精深的少林文化開啟了大門。

%e9%a6%99%e6%b8%af%e5%b0%91%e6%9e%97%e5%8a%9f%e5%a4%ab%e4%bb%8b%e7%b4%b9-2
(按圖放大)

七星拳
七星拳原是少林七星門的看家拳,也是少林武術的基礎之一。七星拳短小精悍,靈活多變,且有拳打卧牛之地的特點。有歌訣:「步如鷄形,頭似猿,身似蛟龍,意在天。載有千斤有餘力,借力還打瞬之間。卧牛之地展身手,精巧敏捷七星拳。」練到境界時,自然是手法凌厲,腿法多變,身法自然靈巧。

(按圖放大)
(按圖放大)

羅漢拳
少林羅漢拳乃少林寺秘傳功法,是少林寺鎮寺之術。古時,達摩祖師因見眾僧人日日參禪念佛,而變得面目憔悴、精神不振,故曰:「欲悟性,必先強其身,剛身飛殼強而靈魂易悟也。」於是創「羅漢十八手」,後人結合其精華,彌補其不足逐步演化,將其完善,後成「羅漢拳」。

故此拳拳法古樸、遵勁雄強,練習時要求氣發吹齒、發聲如雷、搖身晃膀、扭腰調胯。常習之,可使人身體強健、精力充沛。

(按圖放大)
(按圖放大)

通臂拳
少林通臂拳是少林弟子有了深厚基礎後而才方習練的一套拳法,所以也可說是少林的一套高級拳法。而又因通臂拳素有「白猿通臂」之說,,故也屬於象形拳的一種。因猿的手臂較長,動作較大,故此拳法的特點亦是大開大合、放長遠擊,要求以快制慢,以短制長。練習時,則需要做到興頂、項領、前空、後實,探肩伸臂。長期習練,此拳可使身法靈活,自然協調,外可鬆筋活胯、強健四肢。

(按圖放大)
(按圖放大)

香港少林武術文化中心
汪猛師傅為少林中心的資深武術教練,自2006年至今,一直擔任中心武術導師。汪師傅自幼在河南習武,2003年成為武術教練,著力兒童及少年教學工作。汪師傅2006年移居香港後,即擔任本中心武術教練,積極推廣少林功夫。2008年獲中國藝術家協會頒發「優秀指導老師獎」。2009年更獲中國文化部民族 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中國藝術家協會、中國教育事業促進會、中國藝術與科學聯合會等多家機構評為「全國優秀藝術教師」。

汪師傅擅長少林拳法、棍術及刀術,曾於國內外武術比賽 中屢獲殊榮。汪師傅除教授學生武術理論及知識外,更與學生分享中國哲學,藉武藝見人生,以達致外練功內修身之效。來港至今,授徒無數,學員年齡由3歲到 60歲不等,曾在漢基國際學校、嘉諾撒聖心書院、維多利亞小學及幼稚園等多間學校開辦武術課程。至於成年學員則來自醫學、教育、商業及廣告等不同界別;學員在習武之餘,也切磋武藝,實踐以武會友的精神。

香港少林Facebook專頁

香港技擊運動總會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港式防身自衛術
鄭麗莎蜘蛛女成功元素
[中國武術散手賽] 打出水準奪兩大獎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