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定向 Orienteering > [定向Orienteering] 定向出奇蛋 香港定向排名聯賽(楓樹窩)

 

「夏日為大地帶來美腿」,其實亦適用於定向界。在約十多年前,香港的定向賽季只限十月至四月,因為四月後十月前太熱,基本上不會有定向活動舉行,但自從短距離賽出現,賽程可短至十多分鐘,加上賽區多位於旺區,搞和跑都既方便又安全,於是小背心和短褲出現在定向賽場中,就變成不稀奇的事了(雖說大部份美腿屬於麻甩仔或佬)。

標準長中距離(左)和短距離(右)定向賽裝束(相片並非拍攝於此賽事)

短距離賽(理論上)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但在香港,正規短距離定向的比賽地形,不外乎公園、住宅區,以及圍村三類。當然如果可以像外國般,能在市中心跑定向一定十分爽,但定向賽區不可以有車流,而要在香港封路搞定向,應該難過港珠澳大橋今年通車,所以大可忽略不表。

在土地問題突出的香港,要好像K記出奇蛋般,一次過滿足三個願望,不是這樣容易。正規賽事的賽區通常就是公園,或是某個特定地區,很少有過界之作。

公園、圍村、住宅區,各有精彩之處(相片並非拍攝於此賽事)

不過,近日(確切是2017年5月21日)小弟就有幸,跑到一個出奇蛋賽區,這個賽區稱為楓樹窩(不是在深水埗,而是在青衣)。下圖為筆者的賽程︰要先進入青衣公園,跟著繞過偉景花園或穿過青衣邨(路線二擇其一,筆者選了後者),再在楓樹窩村穿來又插去。

精英組賽程
在Google Map看賽程,請留意實際路線並非直線,筆者亦無能力直線穿過

以定向跑手角度,公園空曠廣闊,大型的人工地徵(如遊樂場、球場多),導向容易,考驗奔跑能力,另一方面,圍村屋細路窄,村屋款式一致,定位困難失位易,跑手不可(亦不能)跑得快,要仔細閱圖,小心導向,至於住宅區一般介乎兩者之間,但通常最多障礙物(及人,因為有人住又有商舖),要跑得快,又要邊看地圖邊顧人,是另一種挑戰。

不同地形,會有不同跑法

不同地形各有考驗,跑手又各自有強弱項,若果賽程能揉合不同類型地形,當然更具挑戰更好玩。在外地以至國內,合適的定向賽區舉目皆是,在地大人稀的地方,跑定向不用怕撞到人,也不用怕被車撞死。但在香港,制約就十分多,加上投訴文化盛行,要再找到另一隻定向出奇蛋,就有賴諸位賽事組織者的心思和努力協調了。

當然大眾對定向的支持和容忍才是最為重要。日後如有幸在街上,見到呆頭笨腦的我們,拿著地圖似在亂闖亂跑時,我不會奢望大家會替我們加油,其實只要不嫌我們阻路,(有需要時)稍移玉步讓讓,就已感激不盡了。

只要賽事組織者做好配套,定向比賽理應不會對周遭行人造成任何危險

註︰
1. 短距離賽地圖裡一些特別符號,是顯示了不能穿越通過的地方,比如整個偉景花園和青衣邨商場範圍,也是不可進入的地區,而大部份馬路亦被列為禁區,即是說比賽時是不能穿越馬路的,只能循指定過路處通過(在這裡是行人天橋)。

圖片由Raphael Mak (raphaelmak.com)製作

2. 另外想特別褒獎這次賽事的協辦單位 – 青進野外定向會,除了是他們發掘到這隻出奇蛋外,更是因他們有會員在前一天擺酒,所有工作人員(還包括一些賽員) 都出席了這個宴會,翌日又要晨早到青衣準備賽事,真是精力少些也會累死。更出奇的是新郎哥竟也出席跑了這場賽事,而且成績亦不俗呢!

圖片由 Raphael Mak (raphaelmak.com)製作

鳴謝︰部份相片由青進野外定向會提供

野外定向全攻略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定向Orienteering] 在維多利亞城跑定向 才是正經事
[定向聖壇O-Ringen系列] (二) 四大「奇景」
[定向聖壇O-Ringen系列] 為甚麼是「定向麥加」?(一)
Fitz Orienteering 野外定向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