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定向 Orienteering > [HKOC 香港野外定向會] 沿徑定向教室 Trail Orienteering (一)

為增加大家對沿徑定向 (Trail Orienteering) 的認識,HKOC 沿徑定向教室今天開課了。

大家對定向的認識,都是動感的運動,也就是徒步定向 (Foot Orienteering),以競跑為主,有人想到為使傷殘人士都能享受到定向之樂,遂發展出以判斷準確,而不考慮競跑速度的沿徑定向來,後來連健全人士也喜愛了這種運動,現在沿徑定向只設公開組與傷殘組兩組別,不分年齡與性別。

多年的發展,在1992年成為國際定向聯盟 (IOF) 的一個專項,與徒步定向、山地單車定向 (Mountain Bike Orienteering) 和滑雪定向 (Ski Orienteering) 列為四大定向專項,自1999年沿徑定向開始有世界性的比賽。

定向運動起源於北歐,沿徑定向亦是北歐三國的強項,近年來東歐與南歐逐步可與之匹敵。

至於亞洲,日本是最早發展的,香港是緊隨其後,由於沿徑定向不需強勁的體能,是唯一可縮窄與歐洲差距的定向項目,如果能讓更多人認識,及投入較多資源,應可急步追上。

圖片來源: Hong Kong Orienteering Club 香港野外定向會 – (HKOC) Facebook

沿徑定向(Trail Orienteering),顧名思義,是沿着指定路徑作賽的定向運動,它是比賽判斷準確,在限時內把地圖上的控制點順序作答,以答對數最多為勝,這些控制點可稱為沿路控制點(Trail Control),但往往有多人答對數相同,逐設立計時控制點 (Timed Control,簡稱TC) 分勝負,當沿路控制點的答對數相同,則以TC總耗時最少為勝。

後來,發現TC都很有趣很有競賽性,遂逐步發展較完備的比賽規則,成為一個獨立的沿徑定向項目,稱為速決賽(TempO),這可算是沿徑定向中的Sprint。

前者是沿徑定向的傳統項目,稱為精確賽(PreO)。

之後,會分開細說兩個比賽項目的內容、要求及一些小貼士。

本文作者:李德根老師
退休地理科教師,專門繪制定向地圖,在8月13日主持沿翻徑定向賽


2017年8月13日,上午11:00至下午5:00,香港野外定向會於馬頭圍及何文田配水庫遊樂場,舉行「2017年香港野外定向會沿徑定向賽」,賽事適合新手老手高手,截止日期為8月6日,詳情及報名可查詢 香港野外定向會網頁

香港野外定向會網頁 

Hong Kong Orienteering Club 香港野外定向會 – (HKOC)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定向Orienteering] 在維多利亞城跑定向 才是正經事
[定向聖壇O-Ringen系列] (二) 四大「奇景」
[定向聖壇O-Ringen系列] 為甚麼是「定向麥加」?(一)
Fitz Orienteering 野外定向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