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人醜要讀書 肥胖要跑步?

跑步這個月有篇名為《體胖還需勤跑步,人醜就該多讀書》。這些文章與Whatsapp最近廣傳的「前xxx院牧的黃弟兄」講H3N2病情一樣(我雖旅居台灣,但仍收到不少香港朋友的Whatsapp),根本找不到作者,更找不到來源,但看到內容講及跑步,姑且一讀,當中又好像有少許道理。

全文如下:(不提供連結了,上Google輸入標題,幾十個Source任選)

「跑步與不跑步的人,在每天看來沒有任何區別;在每月看來差異也是微乎其微;在每年看來差距雖然明顯,但好像也沒什麼了不起的;但在每5年來看的時候,那就是身體和精神狀態的巨大分野。等到了10年再看的時候,也許就是一種人生對另一種人生不可企及的鴻溝。再忙,也要跑步!

跑步和讀書一樣是最美的。三毛說:“讀書多了,容顏自然改變,許多時候,自己可能以為許多看過的書籍都成過眼煙雲,不復記憶,其實它們仍是潛在氣質裏、在談吐上、在胸襟的無涯,當然也可能顯露在生活和文字中。”同樣地,你跑過的路從來不會欺騙你,他們沉澱在你的精氣神中,你的改變誰都可以感受到。

(無關,略)

清醒時做事,糊塗時跑步,大怒時睡覺,獨處時思考——保衛心靈的有效方法。

所以請不要說:等我有時間了,就能運動了。等我賺夠錢了,就能孝敬父母了。等我有空了,就能陪你了。等我發達了,就能行善了。等到我們有錢了,健康已經沒了。等到我們賺夠錢了,父母已經等不及了。等到我們真正有空了,愛人已經離開了。等到發達了,心態已經變了。健身、孝老、陪伴、行善,任何時候都可以!不必等!

跑步重在自強不息,速度距離只是表面,更重要的是鍛煉人的意志力、自制力、承受力、自信心以及一種堅韌不拔的人生態度。跑步,是你一生的朋友,也是你一輩子的財富!

(無關,略)

 不斷奔跑,才能更靠近夢想!」

當中有大半其實只是一些似是而非,阿媽係女般苦口婆心的做人原則(三毛那幾句話,就好像馬雲格言一樣,都是無跡可尋。),部份內容我省略了,要讀大家自行上Google找。我當中要說的,就是「跑步可建立自信」的道理。

有天晚上,我與朋友在街上,看到一位女孩跑步,她穿戴整齊,一套簇新的同色的跑衫跑褲跑鞋,連同頭帶、腰包、手錶、風褸、毛巾、耳機。我朋友跟我說:「嘩,這女孩很專業哩!」我回敬她:「看著吧,她到街角會停下來。」語畢,女孩跑了幾百米,停下來,弄弄鞋帶,然後若無其事,慢步混入人群中回頭了。

我看出那女孩並非真正喜歡跑步,原因是她過於「身光頸靚」,她太在乎她跑步時的外表了。我並非說女生不會穿靚衫跑步(若否,那Nike的女裝部要執笠了),而是真正跑者,跑步時所面對的,只是她自己的身體,她身上的穿戴,只著重功能與舒適。她吸引人之處,只會是她堅定的眼神,以及運動時自發的笑容。

跑步應該不是講求快與慢,美與醜,而要講求跑者每一步的堅毅不拔。

最後,我相信那街角的女孩,有天會脫下她多餘的裝備,成為堅毅的跑手。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