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寧要跑鞋,不要金牌!

小鞋子 天堂的孩子 children of heaven金牌與跑鞋,若要取捨,你選哪一樣?

伊朗拍過一齣很感人的電影《小鞋子(編按:台譯《天堂的小孩》),提到一雙小兄妹成長在德黑蘭的貧窮戶裡。哥哥無意中丟了妹妹的鞋子,累得她沒有鞋子上學。哥哥便把自己的球鞋與妹妹輪流穿,妹妹唸上午班後,趕緊快跑回家,脫下鞋子讓哥哥穿上,立刻狂奔趕下午班去。

日復日的接力交鞋,兩兄妹累透了。此時好消息臨到,全市舉辦小學生馬拉松,而季軍的獎品是一對新球鞋!哥哥當然要參賽,心想只要跑第三,新球鞋就到手了。

誰知他操練有加,步伐神速,衝線第一,站在頒獎台的最高位置,全場掌聲雷動。可是他很傷心,因為他不要金牌,寧要跑鞋!

在這片戰火連連、生靈塗炭的國土,卻孕育出如斯可愛、純真的小孩子!這顆童心,千金難求矣。

其實,這顆童心也潛藏在你我的心中。你童年的小玩意是甚麼? 那些年的我們是最有創意的。記得我和玩伴「煮飯仔」的佳餚有橡皮筋炒麵、萬字夾雞翼、山楂餅濃湯。

童年的我們是最有朝氣、最全情投入的。 跑跑跳跳不就是多個遊戲的主要元素嗎?不論是賽跑、兵捉賊、捉迷藏、紅綠燈、十二點、過三關…… 原來童年的你是這麼不計較成敗,不那麼著重面子的。最緊要好玩!

編按:《小鞋子》(Children of Heaven)曾於1998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小鞋子 天堂的孩子 children of heaven

[vsw id=”adOO9YXZ9Ys” source=”youtube” width=”425″ height=”344″ autoplay=”no”]
《小鞋子》馬拉松比賽片段

更多:
跑者愛也.愛者跑也
我是如何起跑的…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