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與汗何時開始想跑馬拉松,現在回想可能是95或96年間,看了一套日劇「同一屋簷下」,男主角忘記了,女主角忘不了,叫酒井法子,內容大意是五兄弟姊妹一家相處,生活遇上困難,最後大佬用跑馬拉松來團結一家人,劇集勵志感人,日劇大多如此。那時香港剛剛有大型馬拉松賽事,心想可以參與多好。

一直到2002年,我以為是03年才第一次跑,當我找回一塊紀念獎牌,上面刻上2002年,才記起第一次落場跑是02年,獎牌當時是跟選手包一起派發,所以報了名便有,那個獎牌很精緻,很多人報名就為了那塊獎牌,這樣做法也失去了跑步意義,直到2011年,獎牌才在終點頒發給完成賽事的運動員,換句話說,完成不了賽事就沒有那年的獎牌,這回性質和意義完全不同。

2002年的比賽我是跑不完,當時的終點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因為全無經驗,天真地以為任我跑,跑到終點就可以,不知有時間限制,另外一樣令我輸的原因是我貪食,我竟然停在西隧入口,問一個義工妹妹取食物,妹妹答我食物派完了,她自己有一個雪梨,問我要不要,已經跑了幾個鐘頭,當時身體極饑餓,只要是可放入口的食物就要,事後我問過,大會應該沒雪梨提供,雪梨應是妹妹私人的,多謝妹妹後,咬著雪梨直入西隧,過了西隧惡號來了,干諾道西天橋頂,工作人員隨隨打開一個大網,封閉了整個天橋的去處,我嘗試跟他理論亦哀求他給我過去,他說沒辦法時間也到,當時真想從天橋跳下去再找路回去,不過天橋真的太高,沒有跳。

巴士載我回金紫荊廣場,愛人在廣場等我,我說:「輸了,跑不完。」說完,哭了,我在哭她在笑,笑可能並不明白我的悲傷,想抱女兒,女兒也縮開。自始之後決心要跑完馬拉松,2011年當我知道將會第一次完成馬拉松,發了癲的衝入維園,獎牌正式由獎牌小姐頒發給我,那才是實至名歸,由02年到11年,相隔九年時間,太長,正好體驗馬拉松精神,誰有耐力,誰笑到最後。

更多:

人生如跑步 跑步如人生
Fitz跑步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