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第26項「重拾跑步樂趣」— 生理篇

adidas-running-3前幾天Sophia有一篇《25個重拾跑步樂趣的方法》,引來不少迴響。無論做運動,工作上,甚至人生上,每個人都會經歷低潮。而每個人各師各法,大多數情況都可以將問題解決。

這篇文令我想到朋友的一段「重拾跑步樂趣」經歷。而他並不是心理上出現低潮,卻是在生理上。

那年他突然心臟病發,往鬼門關走了一趟,經搶救後一星期出院。然而,這次心臟病發,損害了他的心臟,令他體力大大減弱。他出院後,努力進行康復鍛練,每日步行數公里。體力開始回復,身體也逐步康復了。

到大概兩個月後,他問我:「明天可否帶我去跑步?」當然好!Gogogo!

那天我們在兆康西鐵站出發,沿屯門河跑了一圈,我只能細心留意他的呼吸,留意他的步韻。我知道,這兩三公里的路程,大家可謂一步一驚心。他固然擔心他的身體支持不了;而我也一路盤算假若他又心臟病發,我要如何背他去屯門醫院。(碰巧這段路與屯門醫院只是幾分鐘路程)

好了,最後順利完成,他高呼了一句:「我康復了。」

以我所知,在現今醫學上,心臟病人沒有所謂的真正「康復」。心臟損害過,是沒有辦法完全復完。而他所講的「康復」,我想是他回復了對自己的信心。

往後的日子,他就像那些「生命戰士」的故事般,繼續運動,繼續練跑,繼續振作。他以復完的身體,一次又一次完成了毅行者、10Km賽跑、半馬,以至全馬。他甚至拒絕向他人透露,他短促而嚴重的患病歷史,因為他覺得他的成績不需要用「病患者」的身份去肯定。

其實,當你身體壯健,身體沒有受過傷,任何所謂低潮必可迎刃而解。而這應是「25個重拾跑步樂趣的方法」的第26個,就是「想想自己的幸運」。

更多:
25個重拾跑步樂趣的方法
跑步教曉我的10件事
Fitz Sports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