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自律跑步管理
自律跑步管理

以前的文章提及過,不去跑步的人,口邊總掛著千萬個理由,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還未定清楚跑步的意義。人總是有惰性的,凡事都要其他人提醒,自己不夠自律;永遠喜歡別人催促,自己等待指示。如果任何工作都要一個監督一個才可以完成,那麼,我們的社會發展將會很慢,我們的施工效率將會很低。

有些人又會想出制定管理系統來提升企業效能;設計很多程序、填寫很多表格、又要定期稽查檢討、美其任務要持續改善乜乜乜!其實不論哪個管理系統有多威武(原來只是閉門造車);又或者因人的質素低劣,不認同制度,大家的辛勞只會為做而做、文件為填而填。跑步都是一樣,教練為你設定超級訓練計劃,每個星期都要跑里程找數;如果這個計劃超越你的極限,又或者你根本不自願接受督促邁向自己渴求的目標,實現自己追尋的理想;試想想,這個跑步大計怎樣可以完成呢?

其實所有管理系統都應該發自內心,自己既是主管、又是工人;自己生產、自己檢查;自己知道標準、自己了解強項錯處,如果一有任何偏差,便需要立即自我糾正,不需要其他人提點,預見有困難便更要儘早想出解決方案;定期檢討自己的中期成績,並努力提昇要求及目標、時刻鼓勵並鞭策自己,這就是自律自己管理好自己。話說回頭,大家都應該懂得管理,那又何需招聘品管部經理呢?

我們就將這種自我管理的模式代入跑步的訓練,也就是自己管理好自己的跑步大業。

自律跑步管理_02
圖片來源: http://knoxyang.blogspot.com/

假設跑步目的已經確認了,那下一部份,就是要把自己的時間好好管理。如果平時沒有安排運動時間,那的確是一項令人頭痛的問題。我們只好減去一些不重要的日常生活習慣,亦可以選擇壓縮日誌編排,務求可以騰空定期練習的時間;例如:提早起身跑步、中午飯前跑步或放工後先跑步後晚飯。這種有規律的生活模式,一定比以往無拘無束的人生相對難受。而且,最難過的一關,更可能來自家人的投訴呢!種種外在壓力加上自身藉口,訓練時間表開始動搖、脫期甚至無以為繼,到最後壽終正寢。

所以,當大家要成功並持之以恆地練習跑步,其實真的要與你的另一半溝通清楚;表明跑步初衷、協調家庭時間、尋求達至共識和尊重,並誠邀對方配合、攜手爭取好成績。以上種種步驟,實在不難理解,這就是自律跑步管理的法則了。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