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謙遜姚潔貞

姚潔貞5月3日夜深,手機電話傳來一段視頻,平日甚少打開來看,視頻包括幾句文字:「姚潔貞在捷克布拉格馬拉松跑出2小時38分,達到了2016年巴西奧運會標準。」這下不得了,隨即打開視頻,看見嬌小身形姚潔貞衝線一刻,莫名衝動,立即再翻看其他運動網站,原來已經在跑界瘋傳了,印象中近10年也沒有女子有此成績。視頻很短,不足一分鐘,跑道上只有她一人,完成、衝線、停錶、彎腰、喘氣,接著就是工作人員幫她披上暖氈,差不多沒聲,勉強聽到幾下掌聲,沒有激動,沒有呼天搶地叫喊。

事前知道姚潔貞到布拉格跑馬拉松的人相信絕無僅有,更加不會知道這是個呈分賽,達標就可以到奧運,姚潔貞這一衝,我可以肯定連她萬萬不會想到,為她呼天搶地是萬里遠方的香港,為她激動落淚,是跟她毫不相識的跑友,為她起立鼓掌是她摯愛親朋。

5月4日,再看主流傳媒及各主管運動官員,無人出一句聲恭賀,我不認識姚潔貞,但他老公陳嘉豪是以前拯溺學生,打埋算盤總有點關係,既然無官員理妳,我就幫妳做推手,讓更多更多人認識妳,「姚潔貞,妳是最勁的。」

5月5日,當跑步界及網絡上對姚潔貞的馬拉松奧運達標充滿讚賞,主流傳媒才開始「醒覺」,開始報導,我節錄了一些網上留言:

「妳是香港的驕傲。」
「看著妳衝線,我想喊。」
「妳代表女性堅忍不拔,妳是最棒的。」

等等,還有萬萬千千留言都是對姚潔貞稱讚。事後接受訪問,她用一貫謙遜的語調平淡如開水一樣說出來,一個如鄰家女孩的運動員,毫不起眼。對她,我只能透過媒體才略知一二,但對長跑運動來說,絕對身同感受,幾多運動員窮一生時間都是想能出席奧林匹克運動會?她做到了,做到的背後付出多大,我們能知嗎?她辭去有穩定收入的護士工作,全身投入訓練,又有多少人願意?社會上又有多少人理解及支持?香港從來不是一個講夢想地方,但妳講給我們知,妳講夢想,還身體力行,而且成功了,無論2016年巴西奧運會成績如何,妳已在香港體育界名垂青史。姚潔貞,愛妳,由妳老公向妳講,愛護妳,就由我們一群喜歡跑步的人向妳講。

更多:
姚潔貞的世界
李國泉其他文章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