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赤足跑] 平移跑姿 發揮省力優點
平移跑姿發揮省力優點_f
圖片來源: ksb.co.jp

傍晚,約跑友從荔景山路登華山,恒子搖晃著招牌肩膀,一馬當先領跑。酷陽雖然已下海,但氣溫將近30度,跑起來仍然感到悶熱。駿馬提議縮短行程,於是由登斜路上華山捉夜鬼,改為敲門拜訪葵芳姐。沿路數處暗斜起伏,跑至葵芳隧道口折回點,錄得4K24分。這段暗斜路,全賴追隨電兔恒子不捨,才可以保持平均跑速每公里6分。

恒子回程仍然領頭,小子則緊隨其後。曾錄得突破430穿梭機,恒子感覺有所反應,此時心跳帶也響起警號,純情恒子收步至5分許。小子正跑得順暢,略一遲疑,便保持速度超前。恒子有所不甘,加快速度再領前。小子所採取的平移跑姿,乃是運暗勁以較粗壯的髖關節,將腳平移向前,然後控制大腿內上側的股內肌,將腳輕盈放下,不必著意提腿,只顧將另一側腳平移向前。借鑒太極的平行飄移動作,而不必像傳統跑姿的上下移動,少了蹬提發力動作,故此較為節省體力。此時狀態,只需顧及呼吸暢順,其實腳下並不吃力。(即跑友俗稱的有貨)小子提速超過恒子,一口氣快放,直趨美孚地鐵D出口,採摘樹叢下的荔枝。後半程錄得2O分,推算均速在5分以內。(回程順腳經圖書館,故路程略少廿公尺)

今晚首次印證平移跑姿的慳力優點,跑後只有輕鬆自在。仿如數年前,由吃力的蹬腿跨步跑,得道轉為只需身下提腳的姿勢跑,便曾產生這愉悅感覺。

學海無涯,更上層樓。平移跑姿發揮省力優點_002

更多:
[香港赤足跑] 完美的跑姿
尖東赤足跑-記5月3日國際赤足日
盧松昌其他文章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