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郁民教室] 跑步機可代替跑街?

%e8%b7%91%e6%ad%a5%e6%a9%9f%e5%8f%af%e4%bb%a3%e6%9b%bf%e8%b7%91%e8%a1%97_01對喜愛跑步人士來說,腦海經常會出現一個疑問:跑步機的訓練可代實地練習?明眼人固然可一口說出否定的答案,但跑步機確實不容抹煞其便利性的優點,它不必受限於場地或天候,且功能性上甚佳,可以設定速度與時間,令訓練更有系統。

跑步機 treadmill

不過,由於跑步機藉由履帶傳動,減少雙腳需要推蹬前進的力量,所以有「跑起來很輕鬆」的感覺,令跑者比較省力。在同樣的時間或距離,在跑步機上跑對促進心肺功能的效果比實際在平地上跑要低,因此需要拉長跑步時間或是調快速度。此外,在跑步機上跑步,無法訓練腳踝的肌群適應不同路面。因此,習慣以跑步機做訓練的人,在比賽前還是需要到實地練習。而若有時不得不在室內訓練的時候,專家教練建議,可將跑步機的斜度提高,以接近實地跑步的效果。

總括而言,想用跑步機而有實戰效果,就要注意以下三點:

  1. 拉長跑步時間
  2. 調快速度
  3. 提高斜度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郁民教室] 點為跑鞋除臭?
[郁民教室] 跑鞋濕水點處理?
[郁民教室] 5個練跑前的準備
[郁民教室] 抵抗酷熱練跑7招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