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潮語字典 (下篇)

跑步潮語字典 (下篇)_f

1. 集氣
院友都怕淋病, 怕好似蘇威咁一快就暈咗。當見到天氣預告話嚟緊的比賽當天會落雨時, 院友便會係個谷到呼籲大家用正念思想和集合正能量影響天氣。唔畀個天落雨! 另一解釋是即使落狗屎, 仍要保持信念, 以致能夠完成賽事。傳聞是院友Nelson So發起的, 有待考究。

2. 集郵
個谷幾千友, 平時多在Facebook溝通, 有機會係比賽同團跑睇到全相, 又或者唔覺意係街到撞到阿水, 一定要會把合照放上Facebook。集郵就自然有郵皇。

3. 施公
Trunner 施@長跑長有Facebook群組。

4. 拾三妹
Sub 3, 於3小時内完成馬拉松賽事的女跑友。

5. 拾四哥
Sub 4, 於4小時内完成馬拉松賽事的男跑友。

6. 師兄 Ching
向男跑友禮貌稱呼。稱呼是有其道理的,《論語·述而》:“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7. 師姐 CTse
向女跑友禮貌稱呼。

8. 男神
對意志堅强充滿正能量男跑友既尊稱。我杯茶有Angus Chung, 現代白梯(tight) Deadpool造型的Joe Lee, 又稱教主, 烈陽個隻

跑步潮語字典下_04
烈陽教主及其現代白梯

9. 女神
對意志堅强充滿正能量女跑友既尊稱。我杯茶有蝦嫂, 靚媽 Joanne Li, Sandy Wong, 烈女卡文 (她也是Muse繆斯 – 靈感女神, 這個字典是由她啟發的)。

10. 冚家剷
廣東話傳統俚語。比賽時, 當跑友遇到好無品﹑好無禮貌的跑友時, 用來招呼他們和發洩不滿的說話。

出處: 渣馬 •賽道睇L著
〔節錄〕

小心被當pacer. 有一次全馬「被pacer」, 那位師兄跟得很貼, 我清楚聽到他的喘氣聲,他的呼吸聲有點三級, 像在造愛時發出的呻吟聲,巧驚驚! 只好狂奔拋離他。

點知我都係擺脫唔到他,入到維園衝線時, 他係正我後面。他不斷喃喃自語:「I am coming, I am coming………」. 越講越急速,好似A片男主角咁。妖! 死開啦, 唔好係我後面爆得架。

另一次, 發覺找到差不多步速師兄做pacer是work的, 於是緊貼一位阿叔跑, 貼到他的頸背應該感到我的呼氣。阿叔是有帶心跳帶的, 可能我給了他壓力, 他的心跳加快得很厲害, 響起警告來。他轉頭同我講: 「冚家剷, 你過啦。」

仲有, 小心小喇叭, 好幾年前, 跑全馬, 入到西隧, 傳來阿姐做個勇敢中國人的歌聲, 原來有位阿叔腰纏一個聲音很拆的小喇叭, 無限loop這首歌, no offence, 這首一定不會是很多跑友的playlist, 在西隧裡面, 聲音給困著, 給硬聽, 我的心律開始不正常, sub-4目標玩L完。

現時比當年有更多[年]度跑手參加,難頂行為屢見不爽,我們要小心睇L著。

其他不安全性行為有:

在賽道上胡亂切線, 急停自拍, 綁鞋帶, 老抽拉筋等等。

有無試過畀armband界呢? 唔使多, 一嘢已經無仇報。即使離好遠, 跑步App無熄, 個mon長開, 一路跑一路揈, 夜賽的話, 晃來晃去, 頭都暈埋,攪到人痒癎症發作。

11. 八分披
騙徒手法層出不窮, A神@長跑長友Facebook群組用來呃人去周遊烈跑的慣技。8分披醒 (pacing)是該活動中的神技。你會以為是八分鐘一公里,見到A神跑時,便知道是一場誤會, 他走8分鐘兩公里。

12. 香港『貞』神
每個港 • 跑女都希望背後都有一個陳豪。香港女長跑好手姚潔貞在缺乏政府支持下,得到丈夫願意全力支持其長跑事業,並做出驕人成績,取得奧運參賽資格。跑步潮語字典 (下篇) 2

13. PB
Personal Best / 刷新長跑運動個人最佳時間。

14. PW
Personal Worst / 刷新長跑運動個人最差時間。

15. SB
Season Best / 刷新長跑運動本年度個人最佳時間。

16. BQ
Boston Qualify / 指波士頓馬拉松比賽的跑手參賽速度門檻

17. 上回收車
接載未能或預計未能在馬拉松比賽時限前完成賽事跑手的巴士。我的經驗是見到後面架巴士追緊上來時, 院友會搏命啲。「回收」兩個字有點刻薄, 廢物先至回收呀嗎? 東馬用「收容車」, 溫情很多。

18. 披醒
Pacing / 配速 / 長跑中平均每公里所需時間。

19. 冰火
長跑賽後浸泡冰水浴或 / 及熱水浴 / 或進行交替性冷熱敷治療。

20. 爆肺
跑到力竭並且呼吸困難。

21. 爆偈
跑到力竭並且全身乏力。

22. 冧偈
跑到力竭,速度再不能維持。

23. 拖爆
把不友善跑友的配速擾亂,是奄啲奄啲,令對方不為意之下增快其步伐,將其體力瞬間消耗殆盡,最後要棄賽。

24. 扯爆
較暴烈,是將人或被人以高於別人或自己能承受速度帶跑,最後跑到頂唔著,要停下來。

25. 推爆
被cut線後,尾隨該不友善跑友,緊貼他並加速推進,迫到他頂唔住為止。

26. 仲有無貨?
長跑時詢問另一跑友體力剩餘狀態。

27. 撞牆
在超長課中突然全身乏力,通常發生在三十公里後。

28. 老抽
不是一般抽筋,是你會見到抽筋部位有蠕動的一種。嚴重時當你想拉鬆一隻腳時, 另一隻腳突然又抽起來,以致倒地任由雙腳抽搐。

29. 上綫
前往長跑比賽起跑綫前列位置等候開始。

30. 上岸
不能完成比賽或練習。

31. 勾車
長跑比賽中跟上配速相若的跑手。

32. 快脚
高速度的跑友。

33. 慢脚
無速度的跑友。

34. 步兵
閒歇狀態中的跑友。

35. 加碳
增加體内碳水化合物。

36. 燒碳
醣原負荷法首3日减少進食碳水化合物時期。

37. 撈碳
醣原負荷法尾3日增加進食碳水化合物時期。

38. 放龜
高速度的跑友以慢速跑。.

39. 養豬
暫停長跑一段時間並增加食量中的跑友。

40. 衝圈
Interval,間歇跑是由跑與休息交替進行而組成的訓練課,跑時的強度或速度通常比整課都是連續跑時要大、要快。休息時多進行較輕鬆的活動(走或慢跑)而較少完全停止下來。例如衝四百一圈,之後慢jog 二百,重覆若干組。

41. 倉鼠
圍繞固定路跑來回重覆跑的跑友。

香港最大型倉鼠比賽:扶輪超級馬拉松。
香港最大型倉鼠比賽:扶輪超級馬拉松。

42. 自轉
在運動場一個人跑圈。

43. 畫圈圈
利用GPS功能,用雙腳在地圖上繪畫圖案, 圓圈形狀路線圖較容易繪畫。

44. 自私跑
跑友一個人好享受咁跑步。

45. 被鎅
在長跑中被不禮貌跑友突然從旁切綫,跑到跑友面前,一兩步程内擾亂其配速。

46. 私奔
兩個人靜雞雞去練跑。

47. 孖寶
一位跑友想搵跑友一齊跑。

48. 雙失
傷膝 / 長跑運動引起的膝部勞損或受傷。

49. 淆底
擔心狀態, 害怕應付不到賽事。

50. 食禁藥
自嘲長跑賽前因病要食藥。

51. 出口術
長跑界充斥著大話精。比賽前個個都話病﹑受傷﹑煙酒過多﹑睡眠不足﹑喉嚨痛﹑聲音啞, 以不同藉口說自己不會跑得好, 最後個個PB。

52. 僞員
藝員,特别指表示愛好長跑的藝員。

53. 外星人
比一般跑手更癲或更強。

54. 走數
約跑後甩底。

55. 練腹肌
瀏覧Facebook留言時,覺得好好笑, 笑到肚痛而鍛練出腹肌。

56. 執番梘
院友中發現疑似HEHE個别個案。

57. 前掌、中掌、全掌、腳跟滾動法
腳掌前端(着地),腳掌中間(着地), 全腳掌(着地), 腳跟着地,然後由腳外側滾動到前掌。

58. 雞仔步
步幅太短。

59. 乾塘
長跑時體力耗盡。

60. 回塘
因體力消减令長跑平均速度下降。

61. 環塘
環繞水塘跑。

62. 西隧咆哮
渣打馬拉松賽事西隧路段中,跑手由西九入口以集體傳輸方式咆哮傳音到西環出口。跑步潮語字典 (下篇) 4

63. 姣婆
事前表示不會參加某長跑賽事卻無故鬼鬼祟祟地私下報名參賽的跑友。

64. 喪跑
跑友在賽事中要大小二便,即將失禁前開turbo邊跑邊放屁,拼命跑去搵厠所解放的一種跑姿。

65. 中槍
長跑賽事中幸運地被賽會或義務攝影師拍下跑友當時奮力跑, chok哂嘅樣貌和動態。

(全文完)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步潮語字典 (中篇)
跑步潮語字典 (上篇)
寫給港.跑女的跑步禮儀篇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