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 有如逆水行舟 — 荃灣中興10km後記
第二十六屆荃灣體育節開幕典禮暨中興10K 長跑2015
人哋剛起步,果陣我仲喺寄物處放緊行李。(圖:Joe Tang@渣打馬拉松 2015-2099)

小學寫紀念冊,最常用的話說,不是「學問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就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星期日,出戰荃灣10km賽事,就有如此這般感受。

故事由十年前講起。2005年,初入某電台任職。其時電台同事齊齊去跑渣馬,我也襯熱鬧報了十公里賽(那時不用爭崩頭的),那時沒有練習,沒有準備,糊裏糊塗仍以61分鐘完成比賽。

4月26日星期日,我出戰人生中第二場十公里比賽。這兩年來,我認真練習過。有跑過渣打半馬、全馬,也跑過幾項十幾至二十幾公里的賽事。成績毫不突出,但自問氣量長了,身體輕了,體力好了。加上這段青山公路是我主要練跑場地,主場出戰,戰鬥力至少多三倍。所以我以為,我都跑過了全馬半馬,十公里又有何懼?那麼,十年前我用61分鐘跑完10km,今天要比以前跑快兩分鐘,突破一小時,應該毫無難度呢。

哼哼哼,結果:

「第二十六屆荃灣體育節開幕典禮暨中興10K 長跑2015,編號4096家聯,成績1小時06分25秒。」

荃灣10K_002
荃灣10K_003

跑步常識ABC有云:「每一項比賽都有不同特點,都必須作出針對性訓練。」這個道理,任何有接觸跑步的人都明白,我就因為自滿而忘記。我在今天比賽前,絲毫沒有針對10K的訓練,訓練亦以事忙做藉口,而減至每周一次。而比賽當天,更是懶懶閒,到起跑前十分鐘才到達現場!

在比賽時,跑了三公里已氣喘如牛,到七公里體力不繼,進入荃灣公園的最後兩公里,更舉步為艱!

當你輕視了一件事,他總會找機會去報復你對他的無禮!比賽也如是。

凡事認真,做人虛心,各位跑友加油!

——————————————————–

後記:

晚上睇Facebook,有跑友又跑完荃灣10K賽,留言話:

「(比賽)真的要很有策略,事前練習,飲食的安排,賽前,賽時的心理調整及賽後的回復。(有個師兄講過,長跑其實好忙的,對呼吸/步伐的調整,每一刻都要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態)」

~~~~唉,想搵窿捐。

更多:
先驅
家聯其他文章
Fitz跑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