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一個「廢青」跑出全世界的故事

一個廢青跑出全世界的故事 11 Shoe Dog公司叫「Nike」不是他創作的;Michael Jordan不是他簽下的;「Just Do It」不是他想的;氣墊鞋不是他發明的,但沒有他,就沒有Nike。

已很久沒讀過一本這麼精彩的回憶錄。它不是這類令人嗤之以鼻的『妖, 又一本人生勝利組曬命書』。我們還聽不夠 + x 式成功人仕假語虛言的『廢噏』嗎?

Phil Knight是一個內向﹑害羞、缺乏自信的二流田徑選手。在田徑場上,最熟悉的風景,就是隊友的背影。但他痴迷於跑步、痴迷於運動,痴迷於一雙雙穿在運動員腳下的鞋子。
一個廢青跑出全世界的故事 16Phil曾在母校史丹福MBA的畢業典禮講台,跟畢業生分享人生,他說:「兩個九分的人齊力合作,遠勝過兩個十分的人各自為己。」這句話就是Phil畢生的信念,這個體會是因為他在田徑場上只會見到隊友的背影。

打敗Adidas
從小,Phil夢想成為一流運動員,但他高中被踢出棒球隊,到大學田徑隊又跑不贏。人生道路上從來不是跑在前面的Phil,就像一般『廢青』,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Phil大學田徑隊的教練Bill Bowerman常說美國做的跑鞋,太重、太笨。Phil一直記在心裡。1962年,研究院畢業後,他打算創業,靈感來自一份被同學『圍插』的創業功課:《論日本運動鞋是否能夠像日本照相機對德國照相機產生的影響一樣對德國運動鞋產生類似影響?》。這論文被認為是 Nike 未來發展藍圖。

Phil在家裡地庫成立了Blue Ribbon Sports,買下日本鬼塚公司(Onitsuka Tiger)做的三百雙跑步鞋,顧客的反應很好,鞋子不久就賣光。這下使他們更堅信日本輕巧的設計,才是跑步鞋的正道。
一個廢青跑出全世界的故事 2 Blue Ribbon Sports於是他們仿照這個概念,自行設計自有品牌的跑鞋。1972年奧運的選拔賽在俄勒岡舉行,他們說服了一些馬拉松選手穿他們公司的跑鞋。比賽結果出來,Phil大肆宣傳「馬拉松前七名的跑者,有四個是穿Nike」,聽起來很厲害,使Nike 一炮而紅。但他沒有說那場比賽,前三名的優勝者都是穿Adidas。

有傳聞話Nike的mantra 曾經是To beat Adidas.
一個廢青跑出全世界的故事 4 nike-vs-adidas-1 一個廢青跑出全世界的故事 5 nike-vs-adidas-2 一個廢青跑出全世界的故事 6 nike-vs-adidas-3與鬼塚的恩怨情仇
1964年年初, Phil向父親借了五十美元,跟日本的鬼塚株式會社 (Onitsuka Tiger) 訂了十二雙米白色跑鞋,將近一年後,他收到了,Phil描述,那十二對鞋「超正,正過他在佛羅倫斯或巴黎所見的藝術品」。

Phil創業夥伴中有一位是他念大學的跑步教練。他叫Bill Bowerman,Bill不斷瘋狂手工打造運動鞋給Phil試穿,因為他不夠頂尖,可以放心嘗試不擔心成績。
一個廢青跑出全世界的故事 1 Bill Bowerman1969年, 由代理成為設計師, Bill有份為Onitsuka設計的Tiger Corsair正式推出。與此同時, Phil推出了Nike Cortez. 最終對薄公堂, 法庭裁定兩家公司都可以生產Cortez.
一個廢青跑出全世界的故事 3 Nike Cortez 一個廢青跑出全世界的故事 12 Tiger Cortez順帶一提,Bill還是美國奧運隊的教練,他鄙視人們對運動的誤解,他認為,「只要你有身體,你就是運動員。」

『廢青』Start up團隊
Phil本人是二流的跑步選手,其他的創業拍檔都好不到那裡去,一個半身癱瘓、一個酗酒痴肥、一個只會睇書的『毒L』,這班『騎呢獸』只有兩個字可形容:shoe dog,鞋痴,他們是迷戀跑步、迷戀運動、迷戀運動鞋,迷戀到令常人不解的團隊。

Phil寫道:「鞋痴……是一種痴迷的狂熱,一個可辨別的心理障礙,關切鞋子的內底、襯裡、沿條、鉚釘和鞋面,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但是,我懂。……」這份痴迷 使人接受無休無止的工作、借錢借到顏面盡失、銀行刁難、廠商背叛、同業聯合打擊、政府興訟等等。

從代理銷售這十二雙日本鞋開始,到第一年營業額達8000美元, 這金額雖不高,但跟過去賣百科全書和基金比起來 (Phil是一個極失敗的『sell屎』),賣鞋讓Phil他感覺活了過來,他發現:「我不是在賣東西,而是我相信跑步;我相信跑步會讓世界變得更好。我有堅定的信念,信念擋不住,也讓人無法抗拒。」Phil對跑步的信念,吸引的不只消費者,還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創業團隊。

五十一年後、超過半世紀的今天,Phil所創立的Nike公司年營業額已超過三百億美元,全球員工六萬八千多人,代工廠與消費者遍世界,是全球第一名的運動用品大廠。
一個廢青跑出全世界的故事 10 Phil Knight_04Phil沒有Steve Jobs的遠見、沒有Bill Gates的智慧,但他卻是全球運動用品市場的game changer. Phil如是說:「對自己有信念,只要努力不懈,運氣就越強。人要的不是錢,而是用生命成就某些價值觀。」

Phil以對跑步的愛,建立Nike帝國。

參考資料: 商業周刊, Runner’s World, Vogue, Shoe Dog及Harvard Business Review.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我的十大外國名人跑步女神
我的十大電影、電視劇及紀錄片中的跑步男神
[院友話我們最幸福] 跑步幸福指數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