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一點也不浪漫的雪中越野鳳凰嶺
一點也不浪漫的雪中越野鳳凰嶺 1
豐富的參賽贈品還有背包跟毛巾

對於生長在副熱帶島嶼的人來說可奔跑在雪中是一件難得的事,可以參加越野跑又有雪地賽道更是難得一次的機會。清晨5點40分跟著一群不認識跑友拼車前往比賽場地,氣溫大概零下3度吧,車上十多人大都是本地人也只有我是從另外一個省份跑來的。大夥不熟車上有點安靜,除了引擎聲外車外的路燈在起霧的車窗上快速劃過。我心想如果一切都在規劃中的話,15K越野應該3小時內可完賽,然後不急不徐的趕上巴士轉地鐵在搭高鐵回去,但是越野就是越野,一切都是沒有絕對的…。

黑漆漆的停車場上播放著賽事影片
黑漆漆的停車場上播放著賽事影片
遊客中心充滿避寒的人
遊客中心充滿避寒的人
賽事不大但佈置的不錯
賽事不大但佈置的不錯

賽前一小時左右到了比賽地點,包車的好處是不用急著排隊寄物,下了車一堆人窩在旅客服務中心避寒,小待一會我走向起點,越走越冷只好小跑著暖身到會場人也不多,天色漸亮主持人在台上廣播著,台上還一堆人在拍照,氣氛好像很隨意,做做操大夥也就出發。賽事分為42k跟15k沒有分開跑兩組一起出發在10K處分開,一開始就是上坡,坡度不大但是在這種零下溫度跑坡沒經驗的我不到1K馬上覺得難受呼吸紊亂只好用精神答數來調整呼吸,邊跑邊擦鼻涕終於身體有點暖感也比較有餘力拍拍照,光禿的巨石聳立還是那種北方的蕭瑟景象加上路邊的殘雪餘冰感覺很特別。前3k完成我想應該3小時應該可以跑跑拍拍的〝玩賽〞,風景真的不錯我就一直拍著照一直到了上方寺進入大風口後,你娘的階梯大魔王出現了…,我突然想起雖然是15K的賽事總爬升也有1245M,上個月山路30K賽事好像也沒這麼高。階梯其實不多但是陡度真是他媽的讓我上上一階罵一聲〝幹〞,反正也沒人聽的懂。好在風景真的不錯偶而還有不怕人的野貓出現,這山中的野貓還真胖又不怕冷的走來走去,不虧是〝在地仔〞。

開跑了大家裝備都不少
開跑了大家裝備都不少
遠遠就看見山上還有殘雪
遠遠就看見山上還有殘雪
遇到載補給上山的小馬補給都還沒上補給站
遇到載補給上山的小馬補給都還沒上補給站
越過古寺遺址
越過古寺遺址
北方的蕭瑟
北方的蕭瑟
一邊是雪景
一邊是雪景
拐個彎又是另種景色
拐個彎又是另種景色
殘雪餘冰大家速度都沒多快
殘雪餘冰大家速度都沒多快
霧霾好像開始了那天北京是紅色警報限號通行
霧霾好像開始了那天北京是紅色警報限號通行
雖是險路也加速了一段
雖是險路也加速了一段
又回到一般道路
又回到一般道路
前面這幾座不高的山正是地獄的路程
格子兄還邊抽煙邊休息
梯梯相連無止盡
梯梯相連無止盡
另一個天堂路
另一個天堂路

不知道是不是氣溫低的關係沒有感覺特別累但是卻感到非常飢餓與口渴,本以為短程最少也會有2個補給站所以只帶了250ml水,還好包裡還有上次剩的能量膠,支撐了一下不然還真是又冷又餓。被陡階梯虐待完後換成雪地了,本以為送的神器冰爪用不到,走了一段結冰的陵線滑腳後決定愛惜生命套上冰爪前進。就在彈盡援絕時總算遇到志工,志工說補給站就在10k處只差1k多就到了,什麼!!才8k多我花了2小時…,好吧!只剩沒多遠撐著點就過去了,想不到這一撐讓我差點棄賽,由於一路上只有賽道指標沒有距離指標,這1k多應該是志工善意的謊言,我簡直要升天了。就在打算向跑友乞討水喝時終於聽到熱鬧的人聲,傳說中的補給站終於到了,15k的就這麼一個補給站而整個補給站只剩冰水,冰的,冰的~喝了快一升的水恢復了點人樣終於可以返程了。返程雖是下坡但是腿已酸的抬不起來了,連拍照的意念也沒有,途中還遇到42k的選手因為第一個補給站只剩水餓到受不了決定改跑15k提早返回。

冰雪奇緣之路...
冰雪奇緣之路…
15K唯一一個補給站只剩冰水...
15K唯一一個補給站只剩冰水…
頭也不回的開始回程
頭也不回的開始回程

回到一般道路上雙腿與身體的疲憊程度我實在不感相信我只是參加了15k,終點上工作人員還拉著終點線讓我衝線實在感謝,但我當時實在無力享受這樂趣。這場計時晶片還蠻特別,上次參加的是計時器是黏在號碼布這次是套在手指上,到終點要去刷卡領一張像發票一樣的紙條,我連看都沒看就丟了,想不到那張紙條是成績跟排名…。在完賽帳棚裡我嗑了三隻香蕉、一碗粥、2顆橘子又外帶2跟香蕉1顆橘子上了車後,我竟然睡了過去…。由於是拼車在等人上又花了不少時間,最後到了車站是拼了老命衝進月台在最後關頭上了車。

很有越野精神的人物獎牌~玄奘
很有越野精神的人物獎牌~玄奘

(編按:鳳凰嶺位於北京于海淀區,離天安門33公里。)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Bob [email protected]
跑者+旅客=跑旅者? 旅跑客? 山東新泰蓮花山山地越野跑
國際大型長跑賽事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