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乜依家MBA要考跑步嘅?
%e4%be%9d%e5%ae%b6mba%e8%a6%81%e8%80%83%e8%b7%91%e6%ad%a500
《食神》電影截圖

之前我在網媒拜讀了一位自稱文化人的企管人寫到Golf已經out,取而代之是單車,一個有趣的觀察 。題外話,如果沒有閱讀FT,便以為是他的原創,但其實文章概念和大部分內容都取材自今年九月廿日Harry Wallop Cycling beats golf in the new world of networking》。但全文沒有隻字提到FT。他曾經在某大財經報紙開班教寫作,不知道內容有沒有提及如何避免plagiarism之嫌。

回正題,工作上認識一位『褲二袋』洪汀汀,父母是礦主,擁有數間上市公司,正宗秒秒鐘幾千億上落,洪汀汀是家族其中一間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他那份盛氣凌人的氣焰隔著個維港都感受得到。貴為『1QRC張智霖』,這類 ultra HNW客戶,一定24/7全天候貼身服務,希望日後有IPO時,會立刻想起我。

他跟其他『褲二袋』有一點不一樣,他喜歡到世界各地上行政人員管理課程,廣結人脈,建立跨國人際網絡。他去過Stanford d-school,最喜歡還是到歐洲學習,他在Bordeaux 擁有不知多少個vineyard,坐直昇機視察酒莊之餘,又會到IE Marketing﹑再到INSEADFinance。他話貪歐洲無speed limit,開 Ferrari 超爽。

上完堂回來就『撻』剛學回來的business modelsbuzzwords 去唬他的HKUUSTCUCityU碩士畢業的MA。場景即時令我想起《食神》,但更慘烈,級數是『使忽必烈都悲痛不已』的程度。請容我粗俗一點,是「X到撻皮」。

要做好RM,我會提供特別服務,不是賣蕉或『碌柚』,我是一個pacing非常穩定的陪跑員。我要24小時on call,風雨無間侯命。他何時癮起想跑,我就要開我部Audi R8光速去到他大潭家門口。(我以前是開Hyundai,一次他跟我說「這車是人開的嗎?」) 跑幾長,跑幾快,我是無say的。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zermatt.ch

這晚他剛從瑞士洛桑回來,他出席完一個IMD 課程畢業一年後的聚會。原來他在一年前畢業時訂下一個impact plan,除了一貫改變世界的cliché外,他還訂下一年內完走Zermatt 馬拉松,他興奮話我知他做到了。他告訴我現在Fortune 500 的行政人員都是通過endurance sports 去聯誼,更重要是經營自己成為企業 Poster Boy的個人品牌,好像五十六歲的Johnson & Johnson CEOAlex Gorsky,他便是一位是非常投入的三鐵運動員。

%e4%be%9d%e5%ae%b6mba%e8%a6%81%e8%80%83%e8%b7%91%e6%ad%a504
圖片來源: Fortune Magazine



他強調自己跟『左腳牛屎,右腳Benz』剪平頭裝Hugo Boss時會穿白襪的企業領導人不同。做plank時,他WhatsApp我一篇Harvard Business Review的文章 The Making of a Corporate Athlete》《造就運動家級經理人》,還用廣東話說: 「陳伯,收嘢啦」。

X你吖! 啲廣東話忽然咁正嘅。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哈佛商業評論

文章提到運動員通常花95%的時間在訓練,花5%的時間進行競賽。然而反觀行政人員,他們花95%在競爭,可能少於或只有5%的時間用在訓練,同時行政人員的職業生涯壽命也遠比運動員要長的多。

每日面對的壓力,若無法得到適當舒緩,以及對自己身心健康的自我警覺與關顧,最終會BurnoutBreakout。如上圖,要達到高效績,金字塔底部要有一個穩固基礎身體能力。而身體能力,只可通過運動來加強。

這個金字塔已廣為海外商學院採用,MBA課程中,你好大機會會遇上如marine drill sergeant (魔鬼教官)。上課第一天便會來3circuits HIIT。 最弊是,當其他鬼仔﹑鬼妹頭不暈,氣不喘,應付自如時,而你就是代表東亞的病夫。



資料來源: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在香港跑步同跑山,L is Runderful
激辯 – 馬拉松
Pakho,你知唔知道衰咗『柒』宗罪?
Yiu Kwong Chan@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