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名列馬拉松百選的日本鄉村馬] 信州中川村半馬2016

IMG_0301

繼2013年首次參加以來,我再度來到中川村,參加這個小而美的半馬賽事。

IMG_0471

中川村位於從長野縣的諏訪湖往西南方延伸的谷地中,從東京坐客運要大約4小時,所以我在前一天晚上就到附近的駒ヶ根住一晚。加上去年參加的南信州松川町半馬,已是我第三次在駒ヶ根住宿,就連同一家沾醬豬排丼(ソースかつ丼)也吃了三次,為什麼這個地區、這場賽事能吸引我一來再來呢?簡單來說,就是這裡的「人」。

IMG_0222
中川村的小澤先生。

在中川村認識的第一個人是主辦單位的小澤先生。時間回到2011年,我還在荷蘭當研究助理,為了尋找日本馬拉松案例研究的對象而試著與中川村半馬的主辦單位聯絡,因此和中川村的小澤先生結緣。

My research
當時的案例研究也被記錄在大會官網上。

小澤先生非常詳細地回答我的問題,光是從他長達8千字的回答就可以感受到他們想辦好比賽、想吸引外地跑者來到中川村一遊的熱情,也讓我決定未來一定要來跑這場比賽。

17-IMG_0382

第二個人則是去年在南信州松川町半馬認識的櫻井先生。當時因為身上穿的跑衣而開啟了話題,也一起合照留下聯絡方式,因而能夠在今年的中川村半馬再次見面。

IMG_0236
中間的是中川村半馬的吉祥物。

跑過第一屆東京馬的櫻井先生,首次海外馬是在柏林,而後相繼跑了紐約、芝加哥、波士頓,並在中川村半馬前兩週完跑倫敦馬,達成World Marathon Majors六大賽制霸。這次的中川村半馬,我們幾乎一起跑了全程,到最後的上坡前才被60多歲的櫻井先生拋在後頭。兩次都跑輸老先生,就當作下次再挑戰的機會吧。

IMG_0191

話題回到賽事本身。這場半馬的美景從前往中川村的途中就開始,前一天先從東京搭車到駒ヶ根過夜。照片是在客運休息站看到的富士山。

IMG_0209

當天從駒ヶ根搭JR飯田線到伊那田島,再換乘大會的接駁巴士。

IMG_0223

報到的同時,也有提供特別獎給遠道而來的跑者和長者及小朋友。

IMG_0224

參加者從1歲到92歲!

IMG_0228

參加獎是用抽籤的,我抽到2個大蘋果,其他的獎項也都是當地的名特產。

>

IMG_0254

小澤先生和吉祥物主持開賽式。

IMG_0262

御射山神社來的加油隊伍。

IMG_0263

賽前熱身。

IMG_0275

來到起點準備開跑,明顯感覺參加人數比3年前我第一次來時還多。

IMG_0283

一起跑就有太鼓隊加油。

IMG_0338

從背後的號碼布可看出各位跑者是從那裡來的,看看有沒有同鄉或是特別遠道而來的跑者?

IMG_0294

第一次看到那麼有質感的折返點。

IMG_0301

跑在田野鄉村間。

IMG_0313

5月初的比賽天氣較熱易出汗,所以準備了鹽漬梅子等補給。

IMG_0321

熱天之中的清涼,用灑水器幫跑者降溫。

IMG_0337

賽道有山有河,有田野也有上下坡,不是個破PB的好地方,但是個接觸中川村風土人情的好機會。

IMG_0339

村民全家出動的加油與私補。

IMG_0345

連蘆筍都是補給之一。

IMG_0367

又遇到個特別的加油方式。

IMG_0375

水壺上寫了個酒字,但放心裡面娤的是水。

IMG_0386

跑到村落內也別有風味。

IMG_0388

來到19K的長上坡,這裡有中川村半馬的祕密武器。

IMG_0472

就是草莓還有…

IMG_0394

ガリガリ冰棒!邊吃冰邊跑或走上坡,

IMG_0400IMG_0474

終點前的加油團,迎接你跑上紅毯。

IMG_0405IMG_0447

為每位跑者拉起終點線,享受衝線的感覺後,再由志工為完跑者披上大毛巾。

IMG_0414

跑完後領物資,裡面有水、手工飯糰、香蕉。

IMG_0426

IMG_0420

接著等著我們的是當地水果吃到飽。

IMG_0425

填寫簡單的問卷和給志工的一句話(中間的空格)。

IMG_0427

在中間的空格寫給志工和贊助商的留言會被收集起來,用在送給志工的感謝狀。問卷內容簡單又能與志工互動,而且填完都有小禮物,所以大家都很樂意填問卷。

IMG_0440

凸台和吉祥物都是熱門的拍照點。

IMG_0439

IMG_0473

最後的這張照片是在19K 上坡前發冰棒給跑者的小朋友。這是個全體村民共同參與的馬拉松,美景美食固然怡人,但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是這裡的人,暖暖的,配上五月天的藍天白雲剛剛好。

賽事名稱:第9回信州なかがわハーフマラソン (第九屆信州中川村半馬)(官網
地點:長野縣中川村
日期:2016年5月5日
報名費:4,500 yen
RUNNET賽事評價:87.7(as of 2016/5/14)(跑者心得分享

原文載於「跑玩日本」網站博客

跑玩日本 funrunjapn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東北風土馬拉松2016] 用跑步體驗東北的風土人情與佳餚美酒
[REST & RUN 活力廚房] 最強的跑者美食, 就在台北東區
[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賽前輕鬆跑玩名古屋 (跑站. 建議路線. 景點. 美食大集合)
[東京故鄉祭2016] 全國美食、祭典、馬拉松,齊聚東京巨蛋!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